本轮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据央视报道,近日考古队员在8号坑提取出一座青铜神坛。青铜神坛残高近1米,上部的青铜神兽与下部镂空纹饰的青铜台基目前处于分离状态。据了解,这座青铜神坛上半部神兽昨天(11日)下午已提取完毕,今天(12日)白天继续提取青铜神坛下半部镂空纹饰台基。

  近日考古队员主要对7、8两个祭祀坑进行发掘,目前8号坑的发掘工作已经过半。离8号坑不远处,就是7号坑,发掘已进入收尾阶段。在7号坑发现有大量青铜碎片及玉器,据考古队员推算,这些都是一些大件掉落下来的,发掘工作需要耐心和时间。

  这次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工作,是继1986年第一次三星堆大规模考古,时隔三十年之后,第二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从2019年开始勘探,2020年10月开始发掘,成果显著。据介绍,本轮新发掘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除了1986年就已经发掘完毕的1、2号坑之外,3、4、5、6、7、8这六个坑是本轮考古发掘中才开始进行的。其中,3、4、7、8四个坑距今3200-3000年左右,大概在晚商时期,5、6两个坑年代相对较晚。

  同时,三星堆新出土编号文物超12000件,接近完整的器物近2400件。大量铜器、金器、玉器等文物先后出土,其中包括超过800件铜器、500件金器、450件玉器以及400多根完整象牙。这一系列新的考古发现进一步丰富了三星堆遗址的文化内涵。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何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