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6月12日,“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举行。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此前,有学者提出盐源是“古笮人”生活的区域,本次考古发掘相关出土文物,是否和“古笮人”有联系?研讨会是否会涉及民族学、历史学领域?

  凉山州博物馆副研究员胡婷婷称,目前考古发掘出土的众多人物形象,为探索揭秘老龙头墓葬群青铜文化主人的面貌提供了实物证据,对研究“古笮人”生产生活历史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联系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摩梭博物馆陈列的青铜文物

  她介绍,本次研讨会涉及民族学、历史学、考古学等领域,是一项综合性多学科参与的重大研讨活动。学术研讨会将运用考古发掘成果和文献记载,探究解密古定笮历史文脉和润盐古道发展历程,全面还原“青铜文化、笮文化、盐文化”线索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历史场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基因。届时将邀请各领域专家进行相关问题论证,必将促进盐源考古、历史、民族等领域研究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