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记者6月13日从四川农业大学招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学校本科招生总计划9300人,其中一本8350人,美术490人,体育280人。在四川一本的招生数有5218人,比2021年增加143人,增幅较大,为四川考生创造了更多就读211高校和双一流高校的机会。

  新增3个专业,特殊类招生覆盖广

  四川农业大学招就处处长杜彬介绍,学校今年新增了三个专业,分别是智慧农业、草坪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符合时代需求发展新态势。

  智慧农业设在农学院。立足于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经营管理与农学有机融合,把农业大数据处理技术、机器学习、智能装备、物联网技术、遥感技术等纳入其中,致力培养交流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强,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智慧农业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草坪科学与工程设在草业科学院。依托2003年开办的全国首个中美草坪管理专业为基础,以绿地景观规划设计、草坪保护学、运动场草坪、园林工程制图、园林植物栽培学等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学习重点,侧重培养面向草坪园林景观绿化和运动场建设等行业产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食品营养与健康设在食品学院。立足健康中国战略重大需求,着力培养能够较系统地掌握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具备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开发、政策咨询、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今年在特殊类型招生上覆盖了高校专项、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少数民族预科、省属高校帮扶专项、振兴计划6类,计划数达1012人,达总招生数的11%。

  专业录取设定5分的专业志愿级差

  在招生录取原则上,四川农业大学和往年一样,对考生报考的专业录取设定5分的专业志愿级差,同时,服从专业调剂,无特殊情况进档考生不退档。

  据悉,该校新生录取的专业志愿满足率历年都保持在90%左右。部分学生可以通过学校转专业政策以及修读双学位来满足自己的专业愿望。学校为学生提供2次调整专业的机会和20个专业的辅修学士学位。

  杜彬提醒,一定要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以避免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而导致无效填报。比如,对于艺体类考生,四川省美术类考生文化成绩要求达同科类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体育类考生文化成绩要求达省控线上50分(含50分),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采用平行专业);其他省(市、自治区)美术类、体育类进档考生按投档专业成绩和文考成绩相加后的总分或按本省(市、自治区)考试院折算后的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