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摄影 向宇

  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持续吸引着公众关注。

  6月13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祭祀区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在7、8号祭祀坑里,发现了大量造型前所未见的精美青铜器。

三星堆7号坑三星堆7号坑

  在三星堆7号坑,大量象牙之下埋藏的主要是小件青铜器和玉石器。但是,坑内发现的一件龟背形网格状青铜器,不仅是“镇坑之宝”,甚至在三星堆迄今为止出土的文物中也堪称神品。因为这件器物的构造和形态,突破了以往学术界对三星堆的理解,并且造型在整个中国青铜时代都前所未见,因此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龟背形网格状青铜器龟背形网格状青铜器

  三星堆7号坑发掘现场负责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黎海超介绍,这件龟背形网格状青铜器之所以在三星堆文物中脱颖而出受到巨大关注,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其铸造工艺非常精湛。

  观察形态,这件青铜器应该是用一个青铜网格的“盒子”装着一块玉质和工艺俱佳的玉器。黎海超说,这件“盒子”应该分了上下两层,分别一次性浑铸而成。在盒子四角,还雕刻有栩栩如生的龙头。

  在清理掉器物上的泥土后,考古人员发现这些网格似有错位,感觉可以掰开。再细看,他们发现器物一侧似有门合页状的插销,而另一侧则有两条铜带把两层网格“拴”在了一起。珍贵的龟背形玉器,则被郑重地放在了青铜“盒子”内。玉器为椭圆形,同样上下对称,材料呈现青绿色,玉料也极为罕见。

  把两件物品复合在一起形成一件器物,在黎海超看来设计精巧非常难得。“尤其可贵的是我们完全不知道它的用途。但很显然它应无实际作用,只能和表现三星堆人的精神世界,比如祭祀相关。显而易见,它应该在三星堆人的精神系统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遗憾的是,历经3000多年,这件网格状青铜器已被严重锈蚀,其中两角也变形残破,暂时还无法进行开盒实验。未来,考古人员希望在文物保护修复以后,能够打开“盒子”寻找玉料上的秘密。

  “三星堆人应该不会把一块普通的玉如此郑重地放到盒子里。那么,玉料上是否有刻划或者墨书,或者覆盖了丝质物等?这相当值得期待!”黎海超说,未来的考古工作,将围绕这些细节逐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