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雨季的到来,在各种杂木林区,野生菌开始大量生长,这也吸引了不少人来采摘、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因此在最近时有发生。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6月6日,四川凉山州宁南县的祖孙三人一同上山采摘野生菌,将几种野生菌混炒后食用,结果三人都中毒,所幸发现及时送医,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近日,四川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版川渝野生毒蘑菇图鉴,其中,四川省在近20多年来首次发现致命鹅膏。这种俗名为“白毒伞”的野生菌,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自从被发现,它在我国至少导致100余人中毒,其中超过60人死亡,可谓我国“蘑界”头号毒王。需要注意的是,在四川、云南和贵州等地的每年5月初至8月初,是它们的生长旺季。

↑最新版川渝野生毒蘑菇图鉴↑最新版川渝野生毒蘑菇图鉴

  上山采摘野生菌后食用

  祖孙3人中毒入院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四川凉山州野生菌生长最旺盛的季节,也是当地居民上山采菌的时节。家住宁南县骑骡沟乡果木村的刘某一家,祖孙三人一同上山采摘蘑菇。

  “当时采摘了三种不同品种的蘑菇,之前也没见过,有一种是荞粑菌。其他的用鼻子闻闻觉得气味清新,应该没有毒,我们就采摘回家,将几种蘑菇一起炒了。”19岁患者刘某说。

  然而,餐后不到1小时,祖孙三人相继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以及胸闷、气促等症状,亲戚发现后立即将他们送至宁南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医生检查诊断,系食用毒蘑菇所致。于是马上进行洗胃、解痉止痛、补液促进排毒等治疗后,转入神经内科进一步治疗。

↑祖孙三人住院治疗↑祖孙三人住院治疗

  “当前正值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不采食野生蘑菇,不购买来路不明、辨识不清的野生蘑菇,不食用混杂的野生蘑菇!”宁南县人民医院提醒,若误食毒蘑菇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在清醒状态下可以服用大量温水进行催吐,保留毒蘑菇样本,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