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摄影 向宇

  顶尊蛇身铜人像、铜龙、似鸡又似凤凰的鸟形器、神兽是猪狗马的混合体……三星堆为何能够再醒惊天下,实在是这里的先民们脑洞太大,3000多年前就开始玩起“混搭”!

  一起来认认,它们究竟是些啥神兽。

  猪?狗?马?不,它就叫神兽!

  三星堆8号坑,去年露出地面的神兽如今已基本全面清理出来。宽嘴似猪,身体像狗,今年新露出来的尾巴又神似马尾。这是一个奇怪的混合体,鉴于它出现在祭祀坑,又体量巨大,所以考古人叫它铜巨型神兽。

  柱头?水管?原来是一条猪鼻龙!

  这玩艺儿前几天完全露出来的时候,让考古人员也很头疼,他们也不知道这是啥东西,只能根据形状暂时取名柱状龙形器,后来统一命名为铜猪鼻龙。

  原来这个粗壮的管状物其实是一头比较粗壮的龙头。说像龙,但前吻部又是扁口,看上去像猪鼻,头上长了一对向前的耳朵,这种龙的形象、包括器物的形象以前都没见过。

  这条龙的身体也很诡异,额头正中长独龙角,身上的花纹前面是鱼鳞,后半部又是虎斑。我能说当时的匠人是在开小差呢,还是匠心独运呢。

  虎头?龙身?其实我最先想到的是《西游记》里的龙王

  据说这件命名为铜龙的器物也是虎头和龙身混搭的产物,全身都是龙虎混合体。细看之下,的确耳朵是老虎的圆耳朵,露出利齿的嘴巴还叼着啥猎物?但虎头上两只龙角,盖章:这是虎龙混合无疑。话说刚刚看到这两只龙角,顿时想到了《西游记》里的龙王。看来我们现在看到的龙的形象,和3000多年前也差不多。

  鸡?凤凰?崩溃的考古人叫它“鸟形器”

  三星堆文物的混搭早晚逼疯一批考古人。大家来认认这是鸡还是凤凰?考古人员认为它整体像公鸡,因为有尾羽,但是脖子以上似乎又是另一种鸟类。哎,就连考古人也还在就它究竟是啥争论不休呢,只能无奈地先叫它“鸟形器”。

  人首蛇身,它究竟想表达怎样的含义?

  这件混搭也相当大胆。人脸上戴牛角面具不说,身体直接铸成蛇形。人首蛇身,神话人物据说有相柳、水神共工、女娲、地母后土、烛九阴等,三星堆刻画的是哪一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