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下午,在三星堆考古发掘的现场直播中,7号和8号坑此前最受瞩目的两件文物都得到了充分亮相。其中,7号坑内的龟背形网格状器在镜头下被整体抬出了坑;8号坑内的神坛则已于日前平安出坑,今天下午是在三星堆博物馆内的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与观众们见面。另外,8号坑中的倒立顶尊神人像也在下午被提取出坑。

  7号坑内的龟背形网格状器,按照之前专家介绍的方案:在它底座周围把土掏空,用“绷带”加固了部分网格,并将其延长形成带子,挂到7号坑上方的滑轮架上——就这样缓缓地吊起了网格状器。可以看到它下方还有附带着的大块泥土,待转运至文保中心后再慢慢清理。

  据介绍,预计16日或可看到龟背形网格状器中玉片另一面的情况,是否有刻划或文字,值得期待。

  最吸引人目光和令人遐想的,还是8号坑出土的巨大神坛。此前三星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在自己的微博上曾不止一次感叹:神坛的造型太“现实”了,现实到让他担忧“公众会质疑我们造假”。待到直播前一天,冉宏林又强调:“看完第一集直播中的神坛,大家就会感叹冉某人诚不欺我。”

  终于,被冉宏林吊起的胃口在今天下午的直播中得到了最终揭晓——抬滑竿、背“背篓”,果然非常之现实主义。

  此前红星新闻记者在挖掘现场采访时,8号坑负责人赵昊就曾介绍过这座“多人抬兽,兽上又骑人”的复杂神坛。这件神坛目前在修复中心以“两大块”的形态分别示人,其中一大块包括镂空的台基和人抬神兽:每个角落都有跪坐的小人,而台基的每一面中间还有坐姿人像——据现场专家介绍,三星堆迄今发现的人像中,主要是站或跪的姿态为主,坐姿人像还是首次发现。

  台基四周的小人共12个,但最有意思的是第13个小人——神坛台基中间,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小凸起,判断上面应该也有一个小人,可能是断裂并掉落坑中。当他们找到了这个小人后,发现它能占据中间的“C位”,果然是与众不同——它跪坐在小台基上,背上背着一个罍,罍上有背带加固,并且这个背带在罍的背面还打了一个高约2毫米的蝴蝶结,牢牢绑住这尊罍,小人的双手也紧紧攀住背带。

  另一大块,则是那4人抬着的滑竿上站着的形似大象的神兽,神兽头顶有卷曲的“象鼻”,脖子上则是由3根细铜丝扭锁而成的锁扣,每根铜丝直径2毫米,十分精细。专家推测,铜丝和铜扣,应该是坐在神兽上的人用来驾驭它的“缰绳”。

  坐在神兽上的人,如今提取到的部分只剩下跪坐的残腿,但从腿部强健有力的肌肉可以判断,此人身上应该还背负着东西。据推测,该神坛若整体复原,高度应该可达1米6以上,会非常壮观。

  神坛全貌(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