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  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四川南充嘉陵江畔有个铁钱坝,坝上白杨成林,是南充网红打卡地。随着水果丰收季节的来临,铁钱坝面临一个新的烦恼,坝上10万斤汶川青脆李,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滞销。

  6月15日,记者走进该青脆李种植园,高坪区龙门街道铁钱坝村3组,树枝上青脆李密密麻麻、长势喜人,颗颗色泽青黄、圆润饱满。不少李子成熟掉落在地,看着令人心疼。业主向小平说,往年他都在6月下旬进行李子批发销售,今年李子成熟期提前,原先的收购商未做好准备。但李子又需鲜货销售,摘下来一周内要卖出去。现在没有收购商,满树的果子销不出去,向小平和当地60余户种植李子的村民心急如焚。

  “大家好,我是龙门街道铁钱坝村党总支副书记孙军,我向大家推介我们村的汶川青脆李。大家看,咬一口皮薄肉厚、又脆又甜,确实好吃。有意购买的,价格更优惠!”站在李子树一旁,龙门街道铁钱坝村党总支副书记孙军用手机拍摄试吃画面,他计划把这段视频发布在抖音上,寻找潜在客商。

  孙军告诉记者,村上了解到李子滞销后展开走访、核实情况,确保该园区的汶川青脆李符合环保、无污染。他们联系经销商拓展销售渠道,发动全体村干部、亲朋好友力量,发抖音、短视频、朋友圈,还在主干道摆放广告牌寻找销路。目前已有一些散客前来购买。盼望有需人士伸出援手,帮助种植户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