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警察同志,帮我们追回了养老钱。”6月9日,四川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凤凰派出所举办了一场集中发还仪式,将追回来的7000余元现金分发给了9名受害老人,接过失而复得的钱,老人们激动不已。

老人送锦旗表示感谢老人送锦旗表示感谢

  时间回到4月的一天,居民陈大爷到凤凰派出所报案称,早上在马吃水立交桥附近等车的时候,一名男子上前搭讪。得知陈大爷要乘车去某乡镇,男子便称自己是该乡镇某学校的校长。几句交谈后,陈大爷相信了。

  男子说有车接他,邀请陈大爷搭便车。但是男子表示自己马上要去买一些教学用具,身上现金不够,请陈大爷借点钱,等车来了就还。陈大爷信以为真,把身上仅有的400元钱给了男子。男子转身离开,却再也没有回来。

  无独有偶,5月初,年过六旬的居民王婆婆到凤凰派出所报案称,早上乘车时遇到一名男子,对方自称是某乡镇的干部。见其衣着得体、谈吐大方,王婆婆便相信了,稀里糊涂地把身上原本准备存银行的1000余元现金给了他。

 发还仪式现场 发还仪式现场

  派出所民警介绍,经过梳理,近期已有多名老年人报警,被骗经历大都相似,嫌疑人也均指向这名男子。警方进一步分析发现,嫌疑人很狡猾,每次作案时间最长也就10来分钟。由于线索少,侦破难度很大。

  为了尽快破案,民警罗一凡大胆推测了嫌疑人作案时间规律和大致地点,主动提出承担蹲守任务。此后的一个星期里,罗一凡和同事黄佳秋、曾虹铭每天早上六点过就到受害人所述地点的车站蹲守,最终将其抓获。

民警现场蹲守 资料图片民警现场蹲守 资料图片

  经查,嫌疑人廖某某,现年60岁,2018年至今年6月期间,间断性地在附近车站寻找老年人搭讪,谎称自己是乡镇干部或学校领导,并编造买电脑、开发票缺现金等理由,向受害人“借钱应急”,转而离开。初步查证,有9名老年人上当受骗,共计被骗7000余元。

  归案后,嫌疑人廖某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杜康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