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北川县山东大道上,一辆辆货运车辆经过“不停车检测系统”时,无需停车,车辆装载情况就能自动检测出。这不仅节约了司机的时间,也减少了警力投入和执法成本。而因货运车辆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严重超载违法行为,分别同比大大下降……6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当天举行的绵阳市公安交管工作现场会获悉,今年以来,绵阳投入资金1亿余元,全面整治道路安全隐患。经过整治,绵阳市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2.33%、35.85%、39%和43.64%。

 ↑北川展示山东大道不停车检测系统 ↑北川展示山东大道不停车检测系统

  近年来,北川矿产砂石行业发展迅猛,货运交通流量急剧增长,交通安全监管压力巨大,北川县公安局率先在全省建立首个道路交通综合信息监管平台,还建成“智慧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山东大道不停车检测系统”等子系统,在固定治超站前端安装动态磅,高效采集通行车辆相关信息,避免长时段排队称重,提升通行效率。将违规出场、疑似超载超限、无电子运单等货运车辆违法信息同步推送至终端大屏、执法人员手机APP、沿线LDE显示屏,提醒执法人员依法拦截,引导货运车辆驾驶员及时处理。

  北川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平台投运以来,累计查处货运车辆严重超载违法行为57起,同比下降79.42%。因货运车辆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34.19%,货运车辆通行效率提高70%。

  在当天的现场会上,还到盐亭现场查看了事故易发路段整治情况,盐亭把隐患排查整治做实为“民生工程”,投入800余万整治道路隐患1000余处。同时,还在三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观摩了农村“两站两员”、执法服务站、智慧交通工作开展情况等。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年初,绵阳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共同排查确认了绵阳市2626处道路安全隐患,已整治2165处,正在整治13处,采取临时措施管控448处,整治完成率达到82.44%。面向社会公示的第一批133处市级整治隐患、893处县级整治隐患以及20处市级挂牌督办公路安全隐患已经全部完成整治,投入资金合计1亿余元;面向社会公示的第二批47处市级整治隐患目前已整治39处、403处县级整治隐患也大部分完成了整治。

  通过“三大行动”,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绵阳市简易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2%;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2.33%、35.85%、39%和43.64%。

  汤淞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