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四川省国资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四川省属企业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稳增长主体责任,紧盯稳增长目标任务,用好用足政策支持。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特别提到要确保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自身的稳增长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作出贡献,特别要跟踪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政策,以政策为导向加快落地一批重大项目,结合企业实际积极申报落实政策优惠,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通知》还从6个方面提出了18条举措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包括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加快落实免租政策、大力实施降费提质、有力支持资金融通、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不断强化引领带动等。

  在加快落实免租政策方面,四川省国资委提出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切实加快减免房租政策落地。

  一个具体目标是,承租省属监管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普遍免除6个月租金,力争6月底完成房租减免所有程序,7月底前完成免租工作。对2022年租期分属不同承租人的,要根据不同承租人实际租期按比例减免。

  在大力实施降费提质方面,《通知》提出要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电阶段性优惠工作,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工”,允许其在6个月内补缴欠费。

  此外,要发挥物流企业的基础性保障功能,统筹运力,优化航线,加快打造畅通、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输通道,促进物流循环畅通。

  在资金融通方面,《通知》要求四川省属企业积极发挥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支持配合上下游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努力实现自身优质信用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共享。此外,四川省属企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持续向产业链中具有高端引领和基础支撑作用的关键环节布局,全力稳链补链固链,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

  《通知》还提到,四川省属国企尽快落地一批省级重大项目,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提前为上下游释放订单需求,稳定中小企业预期。

  6月16日,四川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稳增长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做好省属企业抓发展、稳增长工作进行安排。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冯文生强调,尽管当前国企自身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但最困难的还是产业链中下游、中小微企业。要全力稳链补链固链,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支撑引领作用,强化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保障。要严格落实房租减免政策,确保减租政策有效传导至实际承租人。要加快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坚持“应付尽付、应付快付”,坚决杜绝恶意拖欠账款行为。要持续做好稳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15条要求。

  他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稳增长工作专班,确保稳增长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强化放权授权、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放权授权,充分激发各主体的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大督促指导、逗硬考核奖惩,以严格的督查考核推动稳增长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全面过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防疫情风险、安全环保风险和各类经营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