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实习生 刘宇凌

  2022年6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是指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等因素使干旱、半干旱和具有干旱灾害的半湿润地区的土地发生退化。

  据调查,四川现有荒漠化土地4000万亩,占全省幅员面积的5.5%。其中,沙化分布于18个市(州)85个县(市、区),沙化土地总面积1295万亩。

  四川如何开展荒漠化治理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6月16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研所所长鄢武先。他介绍,近年来,四川一直围绕着荒漠化防治开展工作,主要包括川西北地区沙化土地治理、江河两岸干旱河谷的生态综合治理以及石漠化综合防治等。

  “历经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四川作为典型生态脆弱区的治理模式。”鄢武先介绍,近年来,四川荒漠化治理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森林资源的恢复、水土流失的控制、生物多样性的提升等方面。

  

  川西北地区 沙化土地治理初见成效

  据了解,四川以轻度沙化土地为主,集中分布在阿坝州和甘孜州的31个县。

  2007年以来,甘孜州通过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强化监管、提升科技、加大宣传等措施,开展荒漠化和沙化治理。累计投入资金10.46亿元,实施荒漠化治理项目25个,沙化土地治理项目99个,共计治理荒漠化土地3.17万亩、沙化土地116.85万亩。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甘孜州荒漠化土地面积降低了6.92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降低了11.53万公顷。

2007年以来,甘孜州共计治理沙化土地116.85万亩。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2007年以来,甘孜州共计治理沙化土地116.85万亩。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此外,“十三五”期间,阿坝州投入5.3亿元实施川西北治沙等工程,在若尔盖、红原、阿坝等9县完成沙化土地治理63万亩。

  据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2018年川西北沙化土地治理成效监测,重度沙化土地林草植被盖度提高25%以上,中度沙化土地提高30%以上,轻度沙化土地小沙斑减少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