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傍晚六七点的时候,人们才像雪水一样从山上汇聚下来,这里才变得热气腾腾。

  上百个虫草商早已守在路口,他们等待着这一天的收获。采集虫草的村民会带着装有虫草的小盒子和虫草商贩讨价还价,有人洒脱地将虫草快速出手,也有人会为了每根虫草多几元钱或少几元钱而开心或者“争吵”。下山的虫草按照不同的规格和等级,在营地里直接交易,最贵的可以卖到六七十元甚至上百元一根,便宜的也能低至十来块钱。

  似乎只有当手中的虫草变成了钱,才能给辛苦一天的人们带来安全感。

  “每天有数百万元的交易在这个山谷里发生。”阿加沟警务站副站长伍金扎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个人每天平均采集10多根虫草,一天也有上万根,按照均价三十元算,至少也是三百万的流水。

  讨价还价,或是爽快成交,在这个时间点,警务站总是格外注意,安排小队在营地巡逻,以随时发现并调解交易纠纷。

  刚刚卖掉虫草的人轻松下来,钻进自己的帐篷生火做饭,围着火炉休息。

  营地里的小卖部也开始热闹起来,他们卖着副食品和日用品。在阿加沟的营地里,至少有10多家小卖部。这些小卖部散落在营地中间,帐篷敞开,迎接归来的虫草采集人。还有零星的路边摊,摆放着蔬菜、肉、衣服和烧烤等。

  这里已变成了一个大规模的临时社区,他们中大部分都是理塘的农牧民,也有少部分来自甘孜州的其他县市。每年这个时节,也是理塘县相关职能部门最忙的时候,服务、治安管理,以及政策宣传,都在各个采挖区里集中开展。

  今年5月16日,由理塘县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县政法委、文广旅局、公安局等10多个单位部门,在阿加沟等营地开展“五下乡”工作。在当地采集虫草的农牧民中开展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普法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疫苗接种、科技知识宣传普及等活动。

  营地里设置有警务站,卫生服务站,通讯信号车,联合党支部……

  “但依然有人把帐篷搭在更远的山沟中。”伍金扎西介绍,为了离采集点更近,有些农牧民并没有跟随“大部队”,周边一些村子也会选择就近扎营。

  今年的虫草采集季结束得比往年要早,6月上旬,就已经有人陆续下山。到6月10日,阿加沟的营地已经撤离过半。

  很多人感叹虫草越来越不好找了,但他们又表示,明年还将来到这片山谷……

  ② 采虫草的他们

  “就像渔民一样,理塘很多人靠挖虫草为生”

  理塘很多人一辈子采集虫草,不会干其他的。38岁的次波从小开始上山采集虫草,除了放牛,至今没干过其他工作

  对于理塘人来说,虫草是高原的馈赠。

  很多当地人的主要收入均靠采集虫草。一位酒店老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地员工往往会在这个季节请假,去山里挣一笔“快钱”。

  贡呷洛珠家住曲登乡,属于阿加沟产区的牧民。他原本在县城的建筑工地打工,但4月底,他从工地回来,跟村里人结伴开进了阿加沟营地。

  每天天还没有亮,贡呷洛珠就走出帐篷,随着虫草采集大军一起散落在茫茫大山里。他的采集点不算远,但依然要走两个小时。高原上行走很费体力,但有些采集者最多要走10多公里才能到达目的的。

  贡呷洛珠穿着棉袄,腿上绑着橡胶护膝,他双膝跪在草地上,俯身搜寻。与他结伴的采集者是村里的恩珠夫妻俩,他们也趴着身子,不放过眼前的每一寸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