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县阿加沟,牧民们正在海拔5000米的山上挖虫草↑理塘县阿加沟,牧民们正在海拔5000米的山上挖虫草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一朵乌云飘过来,马上就下起雨来。没有躲雨的地方,他们任由大雨淋湿衣服,只管继续寻找。10多分钟后,乌云散去,又是炽热的太阳。

  贡呷洛珠说,他们每天都会经历不断变幻的天气,雨雪、冰雹、火辣辣的太阳……

  在即将到爬上垭口的时候,贡呷洛珠找到了一株虫草,他一声欢呼。恩珠夫妻俩也凑过来,跟着感叹,然后看他小心翼翼地采集,取出虫草,捏在手里仔细端详。那是一根中上品质的虫草,可以卖40元以上。

  采完虫草后,贡呷洛珠又把泥土填埋回去,他说这样明年才有得采。

  27岁的贡呷洛珠家里七口人,但只有他一个人上山采虫草,两个妹妹还在学校,父母在牧场放牛。山上的艰苦是值得的,他平时在县城打工,一个月挣三四千元。但采了一个多月虫草,他总共挣了2万多元,这相当于他全年打工的收入。

  恩珠夫妻俩也采了两万多元,他们把三个年幼的孩子交给亲戚看管。在山上,他们每天早上6点走出帐篷,步行两个小时到达采集点,直到下午6点下山。他们的背包里带着水、干粮,中午只能简单地填饱肚子。

  运气好的时候,夫妻俩一天最多可挖30多根,最少的时候只有三五根。

  “去年要稍微好一点,今年虫草比较少。”恩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不挖虫草的时候,他在家放牛,家里有10多头牦牛。因为有三个孩子,家里开销大,但夫妻俩采一个多月虫草,已经勉强够一年的开销。

  当地人发现,今年的虫草不仅有所减少,采集季也比往年结束得要早。

  “就像大海边的渔民一样,理塘很多人一辈子采虫草,不会干其他的。”38岁的次波是村戈乡芒康村采虫草最厉害的人之一。他从小就开始上山采虫草,除了放牛,至今没干过其他工作。

  过去10多年来,山上的虫草越来越少。次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十七八岁的时候,他一天可以采三四百根虫草,到去年,每天只能采四五十根,但今年最好的时候,他也只采了40多根,平均每天只有20多根。

  已经找不到虫草,次波在6月8号便下了山,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收入被腰斩。“去年赚了5万元,今年只有两万多。”次波忧心忡忡,“不知道明年会怎样?”

↑农牧民展示一根叫价过百元虫草↑农牧民展示一根叫价过百元虫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