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你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个季节的“热气腾腾”。

  四川理塘,这座318国道上的“世界高城”,旅游旺季即将来临,成群的牦牛刚刚赶到夏季牧场。每年的4月底至6月中下旬,理塘人有着自己特有的季节:“虫草采集季”。

  冬虫夏草,与人参、鹿茸合称为“中药三宝”。这根“草”价格不菲。在网上,包装精良的干虫草论克卖,4根每克的一小盒定价200多元。而在山上,刚刚采出来的虫草论根卖,品质好的一根可卖上百元。贵比黄金的虫草,对当地农牧民来说,这是高原的馈赠,一个多月的艰辛采集,往往可以挣够一年的开销。

  理塘县作为四川最大的虫草产区和交易集散地,每年这个时节,人人都在谈论虫草。县城的交易市场里人头攒动,创造着这座城市的财富神话。

  更多的人则涌进山里,他们骑着摩托,开着拖拉机或面包车,带着帐篷、锅碗瓢盆……他们在寂静的山谷里安营扎寨,然后往海拔4500米以上,匍匐搜寻采集那一根细细的、黑褐色的“黄金草”。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人口不到8万的理塘县,会涌入近5万人进山采集虫草。他们中大部分来自理塘县,也有周边县市远道而来的“淘金者”。即便虫草越来越不好采集,今年依然有近两万人进山,其中最大的产区阿加沟就有上万人。

  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山里,这些虫草“淘金者”隐没在寒冷的茫茫草甸,寂静而又热烈,带着神秘色彩……

↑理塘县阿加沟,农牧民展示采集到的虫草↑理塘县阿加沟,农牧民展示采集到的虫草

  虫草产区

  万人营地与日均数百万元的虫草交易

  阿加沟是理塘最大的虫草产区,最高峰,超过万人进驻。他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为寻找那一根根昂贵的虫草

  从理塘县城出发,沿着318国道而行,往毛垭大草原靠右的一个山谷拐进去。路口设置了卡点,以及驻守的警务站。再沿着一条碎石公路蜿蜒而上,一直到海拔4500米左右,便是阿加沟产区。

  理塘县共有8个虫草产区,阿加沟最大。这片山谷的基础设施已经“条件不错”,营地道路水泥硬化,两条土公路修上了海拔5000米的山里。

  虫草“淘金者”的主营地在一片开阔的山谷中,三面环山,春天积雪融化后,山上覆着的已是一层浅绿的草甸。

↑理塘县阿加沟虫草采集营地↑理塘县阿加沟虫草采集营地

  对于理塘人来说,虫草一直是大部分农牧民的主要收入。虽然今年采集虫草的人不及往年,但阿加沟依然涌进上万人。6月8日下午,部分采集者已经下山,营地里尚有数百个帐篷错落有致地搭建在道路两边的草地上,人们都去了山上,整个山谷一片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