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周翼 图据苏正民朋友圈及受访者,视频由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独家提供

  6月16日,四川凉山小伙苏正民因毕业论文中6000字的致谢火了。在致谢中,他回忆了自己艰辛但充满希望的求学之路,并点名感谢了65位帮助过他的人,引发社会关注热议。

苏正民毕业论文中6000字的致谢苏正民毕业论文中6000字的致谢

  自从他走红之后,全国各地的媒体都在寻找他,希望采访他。苏正民的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而拒绝媒体的采访,成为他走红后的一个重要决定。

  6月17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苏正民时,他对记者的关心表达了感谢,并礼貌回绝“目前不接受采访了,我想安安心心把本职工作做好。”苏正民还表示,最近他特别忙,下个月,将回到他的家乡凉山支教,继续他发起的阿依助学计划。

  走红后的朋友圈自白

  “未曾想过蹭热度”

  走红之后,绝大多数人被他的文字和人生经历感动。不过,互联网上,有个别网民质疑他是在毕业季蹭热度。

  次日,他在朋友圈对他的致谢作了一个说明。

  苏正民在朋友圈写道,之前的致谢是自己随心而发所写,未曾想过蹭热度,“只是单纯记录一下,有很多不严谨而且不齐全的地方,好多想感谢的人都没有完全写进去,后来有空的时候又重新完善了一下”。

苏正民朋友圈的自白苏正民朋友圈的自白

  此外,苏正民还因论文没“出圈”,致谢却引发热议而感到惭愧:“对不起我的指导老师。我也知道肯定会有人认为我是蹭热度、水论文,想要出名才写这么多。”并说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人,平生最讨厌的就是投机取巧的人,“若是误解也无所谓了”。

苏正民在毕业时发言(图据苏正民朋友圈)苏正民在毕业时发言(图据苏正民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