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修高速,工地就在附近,有人趁着夜色,开始盗窃工地上的钢铁并当废铁销赃。尝到甜头后,这伙人开始大量进行盗窃,每次多的时候高达3、4吨,甚至动用拖拉机、面包车进行作案。

  6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公安局获悉,办案民警排查监控视频上千小时,走访调查沿线村民100余户,近日成功破获了盗窃广平高速工地钢铁案,共抓获嫌疑人12人。警方介绍,从去年6月至今年4月,盗窃团伙共计盗窃钢铁50余次,非法获利20余万元。

 警方抓获嫌疑人 警方抓获嫌疑人

  办案民警介绍,今年4月,广平高速一工地报警,称工地上工作人员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涉嫌运送被盗窃的钢铁。随即,民警经过调查,累计排查梳理监控视频千余小时,走访调查沿线村民100余户,最终锁定青川县青溪镇居民陈某(男,53岁,青川县人)、杨某(男,51岁,青川县人)、马某(男,57岁,青川县人)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成功抓获归案。

  经查,2021年6月至2022年4月期间,陈某、杨某、马某等人伙同他人在青川县广平高速沿线盗窃广平高速施工工地的钢铁50余次,并将其以每斤1.3元左右的价格当废铁出售给以张某为首的收赃团伙,该盗窃团伙总共非法获利20余万元。

  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盗窃团伙起初系临时起意,但由于施工工地就在住宅门口,于是就变本加厉了。在实施盗窃中,该团伙均选择夜晚无人的时候,采取专门人员“放哨”,其他人员实施盗窃的方式,且每次盗窃都将作案车辆停在远离现场的位置,防止被人发现,然后选择方便携带的钢铁进行盗窃,将被盗钢铁放于自家的仓库,次日上午用作案车辆将被盗钢铁拿去收赃团伙处出售,便形成了盗卖的犯罪链条。

 警方追回的赃款 警方追回的赃款

  “他们每次盗窃的数量不等,少的时候上千斤,多的时候达3、4吨,他们动用了拖拉机、面包车等工具,甚至还有三轮车、手推车。”办案民警说。

  目前,警方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捣毁收赃窝点1个,扣押作案面包车2辆,拖拉机1台,三轮车1辆,手推车2辆,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赵洋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