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6月2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近日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印发《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典型案例汇编》,发布了13个川渝毗邻地区联合治水管水典型案例,系统总结川渝毗邻地区联合管河治水的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

  据了解,13个典型案例涵盖了川渝两省市在跨界河流联防联控、生态流量管控、水环境治理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多个领域展开的合作。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典型案例是川渝两省市在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合作上的又一项成果,将促进川渝各地区管护跨界河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川渝两省市共处长江上游,地缘相邻、山水相连,河流相通、生态相依,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流经100多个地市和区县,总长度1万多公里,涉及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赤水河等干流。

  “由于行政区划不同,加之河长制工作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过去川渝跨界河流不同程度存在责任不清晰、管护目标不一致、治理缺失等问题。”上述负责人介绍,2020年,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川渝水行政主管部门设立联合河长制办公室并互派工作人员,川渝联合治水从“有名”走向了“有实”“有能”。

  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省市建立健全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深化联合治理、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川渝毗邻地区管河护河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河湖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河流管理保护水平全面提升。

  据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实施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