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西昌警方获悉,近日,西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辗转西昌和峨眉山市两地,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一起16年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一死一伤,行凶者逃之夭夭

  2006年3月31日,西昌市发生一起一死一伤的故意伤害案件。当晚,被害人王某某、黄某某与朋友一行人在歌城唱歌、喝酒后准备步行回家,随后与同在附近喝酒的3名男子发生口角,3名男子便与王某某、黄某某等人打架。王某某、黄某某被刺伤,后王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因案发时间为深夜,没有监控,犯罪现场除部分作案工具和仅有的痕迹证物外,再无可靠线索,犯罪嫌疑人刺伤被害人后不知所踪,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16年来,西昌公安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办案民警一遍又一遍翻阅泛黄的案卷,排摸案发现场。由于受以前的侦破条件和技术手段约束,案件侦破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线索凸显,成功锁定嫌疑人

  2022年,凉山州公安局启动全州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西昌市公安局组织专班对案件材料进行重新梳理、整理,严格落实“一人一策、一案一专班”措施。6月,专案组民警成功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身份,该人员随后在峨眉山市投案自首。西昌公安根据线索,又锁定该案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

  6月8日晚,民警在峨眉山市某地将准备出逃并暴力拒捕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同日晚,西昌抓捕组将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陶某抓获归案。至此,该案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指认现场。

  “非常感谢警察同志,帮我们把16年前的悬案破了,我们万分感谢。”6月20日上午9点,受害人家属带着锦旗来到西昌市公安局,感谢专案民警不懈缉凶,终破命案。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西昌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蒋杨尧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西昌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