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凉山州多地迎来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泥石流地质灾害。6月21日,记者从凉山州有关部门获悉,6月17日、6月20日,凉山州成功避险两起泥石流地质灾害。由于预警发布及时,防灾措施处置得当,提前转移安置了11户29人,避免了8户20人因灾伤亡。

  ↑冕宁县棉沙镇龙家沟村遭遇泥石流

地点一:冕宁县棉沙镇龙家沟村

  泥石流致7户村民房屋受损、牲畜被埋

  6户14人被提前转移安置

  6月17日20时20分,冕宁县棉沙镇下小雨,龙家沟村7组村文书罗云华、监测人员邱木支和马克基听到沟上游有轰隆隆声,立即组织沟口村民进行避险转移。20时24分,就将全部人员转移至临时避险场所。20时25分,泥石流灾害发生。

  ↑龙家沟村泥石流让民房受损

  据介绍,此次泥石流一次性冲出规模约1000方,灾害造成棉沙镇龙家沟村7组7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牲畜被埋、248国道中断。由于预警发布及时,启动应急避险措施果断,防灾措施处置得当,当地提前转移安置了6户14人,直接避免了因灾伤亡,实现成功避险。这是今年凉山成功避险地灾的首起案例。

  该灾害点位于冕宁县棉沙镇龙家沟村7组,此前的6月15日,棉沙镇政府对该隐患点组织了地质灾害避险演练。

地点二:德昌县乐跃镇乐跃沟村

  泥石流致40亩耕地、4间房屋等损毁

  5户15人被提前转移安置

  6月19日16时30分,德昌县气象局发布气象预警信号。当天23时15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县防汛防地灾联合指挥部专班立即将信息传递到各乡镇、村组和监测员,要求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预警预报、避险转移等工作。

  6月20日凌晨0时12分,乐跃镇强降雨持续,镇政府通知乐跃沟村2社马豹子滑坡监测人刘金华有暴雨黄色预警,监测人刘金华立即开展雨中巡查,并组织乐跃沟村2社马豹子滑坡受威胁农户提前撤离。20日凌晨2时20分,全部人员完成撤离,并被临时安置于原乐跃沟小学。凌晨5时40分左右,该隐患点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

  ↑德昌县乐跃镇乐跃沟村遭遇泥石流

  据介绍,此次泥石流地质灾害规模约1万方,导致5户15人受灾,40亩耕地、4间房屋、150米村道损毁,6只羊被掩埋,直接经济损失约50万元。由于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避险预案启动果断,当地提前转移安置5户15人,避免了2户6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这是入汛以来,凉山成功避险地灾的第二起案例。

  ↑泥石流之后的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