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陶某某接连盗窃11台空调,并全部搬到废品收购站论斤卖掉。涉案3万多元的空调,他最终仅卖了1850元。案发后,陶某某和废品收购站老板赵某某均被警方抓获,日前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今年5月中下旬,四川射洪城区连续发生多起空调内外机被盗案。接到报案后,射洪公安局太和派出所办案民警侦查发现,被盗的空调外机都是安装位置较低,嫌疑人选择的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凌晨。

  经过对案发周边门市的监控进行逐一调取,一个黑衣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警方于5月31日将50多岁的嫌疑人陶某某抓获归案。

  经查,陶某某系四川蓬溪县人,因儿子外出打工,目前住在射洪县城儿子家中帮忙照顾上小学的孙女。

  今年3月以来,陶某某在街头偶然发现,有些停在路边的三轮车车斗里,放着电锤、切割机等金属工具。于是动起了“歪脑筋”,平常有意在街头闲逛,顺便“捡走”这些东西卖到废品收购站。

  今年5月以来,他留意到一些空调外机安装位置较低,于是又有了新的“生财之道”。白天踩好点,晚上趁孙女睡觉后,便出门作案。

  陶某某交代,他第一次作案选在一处停工的建筑工地。该工地晚上无人值守,他先后盗窃了两个空调外机,又拆走3个室内挂机。因为不便搬运,他一晚上骑着摩托车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他把空调运到废品收购站附近的偏僻处藏起来,第二天废品收购站开门后再搬去卖。

  陶某某随后又盗取了多家店铺的空调外机。每次盗窃的空调,他都按废品论斤卖。先后盗窃的空调内外机有11台,涉案金额3万多元,所得赃款仅1850元。

▲陶某某指认作案现场。▲陶某某指认作案现场。

  根据掌握的情况,办案民警又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废品收购站老板赵某某抓获,并现场收缴扣押了部分赃物。

  赵某某交代,陶某某最先到店里来卖一些金属工具,提醒过他“不要把东西放在外面”。赵某某对这些东西的来源便有过怀疑,后来陶某某又多次搬来空调卖,“能猜到”其为盗窃所得。但面对“高利润”的诱惑,他来者不拒。

  办案民警了解到,赵某某买来这些空调后,又运到电器二手市场销售,一个获利一两百元。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