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日前,南充市高坪区在青莲街道北山水库举行2022年山洪灾害暨水库防汛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以“天降暴雨,水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大坝极易发生重大险情”为背景,从“预警、转移”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实战演练。

  进入汛期以来,南充已累计开展水库、山洪等防汛应急演练1061场。

  以汛为令,南充通过复盘汛期典型暴雨洪水过程,畅通防汛信息、针对性研究救援力量救援物资前置等应急应对措施,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日前,四川省2022年防汛演练暨嘉陵江流域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在南充阆中市举行。  南充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整合畅通防汛信息

  随着汛期的到来,南充市气象局发布了今年汛期(5月至9月)气候趋势预测信息,预计今年汛期南充平均气温24℃至26℃,较常年略偏高,总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至2成,暴雨次数较常年偏多,有局部洪涝发生。据专家进一步提醒,今年6月底至8月底是南充地灾防治的重点时段。

  各相关部门也积极联动。目前,南充市应急指挥平台已接入了水文、气象、水务等部门水情、气象及视频信息,确保水雨情及天气信息第一时间掌握。

  同时,南充水务局已绘制15条中小河流洪水淹没图,明确风险点位;气象、水文等部门技术人员分析预判嘉陵江及全市中小河流年度洪水趋势,已形成洪水趋势预测报告;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人通讯录已更新,保障汛期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至基层一线。

  提前部署防汛物资

  进入汛期以来,南充市分级落实江河、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城镇等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派出9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常态化督查防汛责任。

  目前,南充市9个县(市、区)已将防汛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责任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汛前检查,发现并整改隐患347处,修复完成水库溢洪道、河道护岸、堤防坝基等122处水毁水利工程。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南充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充已储备价值5072万元的防汛抢险物资和专业设施设备,市本级新增储备救生衣1000件、编织袋11000条、冲锋舟2艘,全市落实应急救援队伍504支1141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