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时24分,全部人员转移至临时避险场所。

  20时25分,泥石流灾害发生。

  5分钟成功避险,应急反应迅速高效完成,这不是瞎打误撞的偶然事件,是凉山州、冕宁县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落实“三单四图”“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等工作要求,压紧压实“三长两员”责任,切实强化操作层面的一线防灾工作,将防灾预警信息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结果。

  2017年7月,技术督导组在棉沙镇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时,发现龙家沟村居民区内发育一条长4.8公里的冲沟,集雨面积大、高差大,且居民聚居于沟口,挤占沟道影响行洪。

  现场调查后,技术督导组判定该条冲沟符合泥石流形成条件,将其定为重点监控区。

  5年来,尽管这条冲沟从未发生过地质灾害,但技术督导组没有放松对其监控、复核,持续做好地灾隐患早期识别、调查评价和监测预警等工作,为地灾防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服务:坚持每年汛期到点对村组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科普、宣传、培训工作,巩固提升基层群众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积极配合棉沙镇政府组织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张贴一表双卡、设计制作警示牌等相关工作,构建联防联控、群测群防的天罗地网,为成功避让地质灾害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5年前科学研判、5年间持续监控,技术督导组用5年时间厚积薄发,为5分钟成功避险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灾害来临时,技术督导组继续肩负起应急抢险、灾后排查等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