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四川省气象台于6月22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2日20时到23日20时,雅安、乐山、眉山、资阳、遂宁、自贡、内江、广安8市和达州、南充2市南部及宜宾西部、成都西南部、凉山州东北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其中雅安、乐山、遂宁、宜宾4市的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40~180毫米)。

  受本轮强降雨影响,预计青衣江干流和岷江、沱江、嘉陵江、渠江、大渡河的中下游干流将出现小幅涨水过程,青衣江上中游、岷江中下游、大渡河中游部分中小河流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局部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据分析,本轮强降雨落区与“6·1”芦山地震和“6·10”马尔康地震震区及受影响区域高度重合。上述区域部分水利工程和设施受损,个别河道淤积、壅塞,遇强降雨过程极易形成新的壅塞,加之这些区域山洪地质灾害历来高发易发,灾害风险进一步增大,防范应对压力大。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灾害,全省各部门迅速展开部署,全力迎汛备战。

  省水利厅针对地震影响区内的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全天候风险监测和预警预报。同时,根据汛情发展,将派出督查组、工作组深入雨区靠前作战、蹲点督查,对风险隐患和问题“点对点”督办。

  “确保既要‘叫醒’也要‘叫应’。”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果断组织河心洲岛、在建工地营地、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受威胁人员安全避险转移。

  省自然资源厅针对地灾防范作出部署,协调省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查组下沉雅安、眉山、乐山、阿坝等强降雨落区,加强基层防灾措施落实情况现场指导,并做好突发地灾应急抢险技术指导准备。

  城市排水防涝也面临多方面压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要在隧道涵洞、地下通道等易涝点设置监控设备和警示标识,防范雨水倒灌地铁、地下车库等;要求各地在暴雨期间安排专人对低洼、易涝等点位进行值班值守,发现险情及时排险。

  此次强降雨的主要受影响地区也正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强化应对雨情汛情。

  雅安市特别针对受“6·1”地震影响较重的芦山县、宝兴县,要求做好提前转移避险工作。眉山市加强了对水库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城镇易涝区域、涉水在建工程等重要区域的巡查防守。峨眉山市组建以民兵为骨干的141支应急抢险队伍,落实专项资金300万元,储备充足救灾物资。康定市从预案、演练、物资、队伍等方面落实度汛准备,一旦出现灾情,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抢、撤、救”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