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刑侦民警发现叶某有偷盗摩托车行为,通过布控于今年5月16日将其抓获,当场发现被盗两轮摩托车1辆。然而,警方经过讯问发现,叶某此行不是销赃,而是收赃。经过警方进一步侦查,郑某宇、王某明、何某杰、王某杰等人盗窃团伙也浮出水面……

  “雁江警察抓偷电瓶车的太凶了,我们不敢在资阳偷,就商量去外地。”据王某明交代,原来,郑某宇、王某明、何某杰、王某杰4人因资阳公安打击盗窃“两车”(摩托车、电瓶车)力度大,于是商量到外地去“避风头”。4人于今年5月16日在200公里外的省内某地盗窃两辆两轮摩托车后,两两一组分两条路线,花了5小时将被盗车骑行回资阳。

  “外地我们并不熟,偷到车也出不了手,加上觉得只要不是在本地偷的车,警察没得那么快反应过来,就想到偷到车后马上骑回资阳去换钱。”郑某宇说,他们刚回到资阳就联系了犯罪嫌疑人叶某进行现场交易。

  “我本来不收摩托车的,只收电瓶车。”叶某称,王某明联系他要“卖车”,他本来以为是电瓶车,到了现场才知道是摩托车,正欲压价收赃,却不知因其他案件已被资阳雁江警方盯上并抓了现行,不仅叶某落网,连带王某明和郑某宇也一同被抓。

  “一次能偷两台摩托车,回来规划不同的路线,我们判断这伙人绝对不是初犯。”雁江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罗开国说。结合前期侦查获得的证据,警方立即着手深挖,通过调取王某明等人和叶某的联系和交易记录,发现今年4月以来,他们和叶某有多次联系和成交记录。

  于是,民警再次进行突审,几名犯罪嫌疑人很快就交代了王某明等人共偷盗10辆电瓶车到叶某处,每次以200元至300元的价格卖给叶某进行销赃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对未到案的王某杰进行抓捕,并于5月17日晚22时许在资阳市雁江区某小区门口将其抓获,另外一辆被盗的摩托车也被找回。至此,叶某盗窃收赃、王某明等人盗窃案的所有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刘云涛 雷洪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