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里建起生产便道,是为了方便生产,然而,四川安岳周礼镇龙兴村的部分村民为此有些闹心。

  “原来的土路勉强还能过三轮车,拖肥料,拉玉米都行。”村民表示,“路基”宽两三米,在上面用水泥浇筑的田间生产便道大多只有80厘米宽,而且比两边的土路高出了10厘米,这让便道反而不方便——三轮摩托车跑不了,技术不好的,两轮摩托车也不敢骑……

  对此,安岳县水务局回应称,田间生产便道并非交通道路,初衷不是通行两轮摩托车、三轮车甚至小轿车的。此外,便道的宽度与施工设计方案相符,宽两三米的“路基”只是临时的施工便道,如村民愿意,可复耕。

  那么,生产便道让人觉得不方便,应该怎么办?6月22日,周礼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问题确实存在,镇政府正与相关部门沟通和协调,争取用其他项目来拓宽生产便道,满足村民“通三轮车”的需求。

↑村里新修的生产便道↑村里新修的生产便道

  “村民反映”

  之前土路宽1米多 改成便道才0.8米宽

  三轮车都过不了

  周礼镇龙兴村8组地处安岳与资中县交界地带,去年上半年,有施工方的挖掘机等进场,开始在村子里开路、挖土。村民们知道,这是改土项目,除了翻整土地,还会修一些蓄水池和“水泥路”。

  “原来都是些土路(田埂),宽1米多,有些(田埂)宽度1.5米左右。”70岁的村民秦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此之前,他多是骑摩托车到地里干活,不管是拉肥料下地,还是收获后把玉米等拉回家。“三轮车也勉强能过。”

  他还说,挖掘机进场后,挖土扩宽了原来的田坎,铺起了宽两三米的“路基”。至此,原来通不了轿车的土路能通轿车了,村民们觉得更方便了。

  但今年二三月份,施工方开始在“路基”上浇筑水泥便道,村民觉得不对劲了。“大多是80厘米宽的。”村民们认为,“水泥路”修好后,他们反而觉得有些不方便。“三轮车跑不了,技术不好的,(两轮)摩托车也不敢骑,掉不了头,稍不注意还会冲下去。”

  6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村子里发现,宽两三米的“路基”多是泥土路面,部分夹杂着石块等。在路基上,建有不同宽度的“水泥路”,比“路基”高出约10厘米。龙兴村8组组长介绍,硬化的“水泥路”厚度均为10厘米,按宽度分为1.8米、1米和0.8米3种规格,此前的方案总长2.6公里。其中,0.8米宽的居多。

↑宽两三米的”路基“上,建起一条80厘米宽的便道↑宽两三米的”路基“上,建起一条80厘米宽的便道

  “原来的土路(田埂)1米多宽,有些地方三轮车都去得了。”该组长说,除了“水泥路”,剩下的路面并未复耕。此外,村民们还反映,施工方未完全按照图纸施工,有些地方应修未修,不该修的地方又修了,工程还存在部分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