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一孕傻三年,来诈骗我,可惜我哭了那么久,我是咋个了,差点点搭车去上海了。”6月21日,四川绵阳市北川县的张女士哭着发了一条朋友圈。

  原来,张女士在当天接到了一名自称上海民警的电话,称其犯了大案将会被抓捕,并发来了“刑事逮捕令”。张女士居然信以为真,开始在网上买火车票,准备将6个月大的孩子交给父母照看,自己到上海说明情况。北川县公安局民警获悉情况后,一组人员赶往其家中,一组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和其联系,最终成功阻止了张女士的行为。

张女士发的朋友圈张女士发的朋友圈

  北川县公安局坝底派出所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1日下午,一名女士报警,称自己的好朋友可能正在被诈骗。报警人称,好朋友张女士悄悄告诉她,正在网上抢车票准备去上海,因为上海警方打来电话说其犯了重大案件。

  “我们一听,就判断出多半是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我们的民警立即要了张女士的电话和微信,派出一组人员赶往马槽乡张女士家中,另外由辅警景新越添加张女士的微信,与她聊天并了解情况。”办案民警介绍,从张女士发来的“刑事逮捕令”文书中,民警指出了多处不规范和混乱错误。

伪造的逮捕令伪造的逮捕令

  张女士介绍,当天上午,她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警方、以“00”开头的电话,对方称在办理一起重大洗钱案中,嫌疑人举报张女士的工商银行卡有重大洗钱嫌疑,并通过彩信发来一张“刑事逮捕令 冻结管制令”,要求张女士必须保守秘密,不能与任何人说,否则要被判处“刑事泄密罪”,同时要求张女士必须报告自己所有账户的资金流向,所有资金由国家银监会银联中心清查是否合法。

  “我接听电话后,非常恐惧和无助,丈夫又没有在家,我和母亲都急得大哭,于是我和母亲商量,将6个月大的孩子留在家里,我买车票去上海了解情况后,再将资金转入‘上海警方’的‘安全账户’,以此证明自己的清白。”张女士说。

  听完张女士的叙述,民警明确告知张女士,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直到见到真民警,张女士才放松了心情,称幸好民警及时劝阻,否则她就要买车票去上海了。

  民警提醒: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网上办案,不会通过网络发送逮捕等文书。办理案件也是当地派出所上门联系,不会是外地公安部门。

  李远梅 李玉涛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