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周吴军艳 刘宇凌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迈入“成长期”,四市同城化工作的推进改变了什么?接下来还要共同推进什么重要事项?6月22日下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市场监管专项合作组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市召开。

  从准入到监管

  市场监管同城化效应不断凸显

  封面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以来,成德眉资四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协同发力、深化合作,推动市场监管同城化效应不断凸显。

  目前,四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正纵深推进,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已常态运行,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市场监管领域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异地通办”。此外,四市社会企业行业认定通道也首次畅通。

  在市场安全监管方面,四市的合作也更加深入,联合开展全省暨成德眉资地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优化区域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平台功能。目前,成德眉资瓶装液化石油气一体化监管体系已初步构建。

  在市场监管执法联动方面,“跨区域协同监管”已纳入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二期建设内容。此外,《成德眉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资源共享目录》的编制,则强化广告、知识产权、网络交易等领域执法交流合作。

  在质量技术支撑基础方面,四市联合推广运用《加油站诚信计量建设规范》团体标准,今年1至6月互通检验检测认证结果数据3000余条,推动一批德眉资相关机构入驻成都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公共服务平台。

  坚持共建共享互通互认

  知识产权保护新增合作项目

  会议在系统分析总结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市场监管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及部分已开展重点合作事项进展情况的同时,还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同推进的重要事项。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后,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放管并重、共建共享、互通互认。

  为协同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四地将深入推进“照后减证、多证合一”,推动实施“一照多址”企业开办经营模式,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容缺受理、企业集群注册异地同标,降低制度性成本。与此同时,四地将健全跨区域信用监管合作机制,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为协同提升区域产品和服务质量,四地将协同推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提升消费服务质量,畅通商品异地、异店退换货通道,提升消费者售后体验。

  四地还将制定四地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增强监管制度措施的一致性;推广用好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共享平台、成都市液化石油气钢瓶智慧监管服务平台,探索药品零售审批标准互认,共同筑牢安全底线。

  此外,会上还研究审议了知识产权保护事项、成德眉资市场监管法制工作等新增合作项目。今后,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拓展知识产权监测预警保护范围,推广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加快构建“同保护”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