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6月25日下午,火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高温下,乡间田野都少了忙碌的身影,只剩下蝉鸣鸟叫。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万里村,马路边一栋小楼内,嘎吱嘎吱的吊扇下,今年才参加完高考的黎旭坐在饭桌前看C语言编程书籍,母亲李红霞则在一旁织毛线鞋。在高中陪读期间,这样的画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李红霞(左)陪着黎旭(右)学习李红霞(左)陪着黎旭(右)学习

  这个小家庭有些特殊,脱贫户、低保户,男女主人公都是残疾。但是这个夏天,因为儿子有出息,高考成绩超一本线66分,他们家成为了街坊邻居羡慕的对象。

  “我们再穷也不能穷了娃娃的教育。”这是陪读妈妈李红霞根深蒂固的观念。

  克服生活困难

  靠卖毛线鞋自力更生

  第一次见到李红霞是6月7日下午5点,2022年高考内江六中考点外,伴随着数学考试结束铃声响起,附近陪考的家长纷纷聚拢到校门口,伸长脖子左右张望,寻找自家孩子的身影。李红霞将双拐夹在腋下,右手举着手机拍照,想为黎旭记录下人生重要时刻。

高考数学科目结束时李红霞在校门外拍照高考数学科目结束时李红霞在校门外拍照

  李红霞今年42岁,是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人,10个月大的时候,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左腿比右腿短,只能拄拐行走。

  2003年经人介绍,李红霞嫁到了东兴区双才镇,和比他大12岁的黎德平结为夫妇。黎德平也因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而且身材矮小,有严重的驼背。

  夫妻俩因为行动不便,不能做庄稼。还好李红霞手巧,特别擅长织毛线,尤其是毛线鞋。她织的毛线拖鞋穿起来暖和,还很透气,结实耐用,深受村民喜欢。于是,夫妇俩靠在镇上摆摊卖手工毛线鞋,赚取生活费。

一家人摆弄毛线鞋一家人摆弄毛线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