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为让考生和家长们能够更加清楚全面地了解川内高校的招生政策和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招办老师支招填志愿”,直播连麦多家高校招办主任,与考生和家长一起来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四川在线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四川日报抖音、四川日报B站等平台可同步观看。

  6月25日下午,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老师刘思妮与该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9级学生任玉娇做客四川日报全媒体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详细解答所关心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为您进行了梳理。

  在川一本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143人, 新增3专业 

  刘思妮表示,2022年学校在四川省的招生计划数为5693人,其中一本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143人,“增幅非常大,考生可以大胆填报相应批次的高考志愿。”此外,今年学校特殊类型招生包括了高校专项、国家专项、地方专项、中澳高水平大学合作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计划数超过1000人,同样值得考生关注。

  在专业填报上,刘思妮介绍,学校有成都、雅安、都江堰三个校区,不同的校区分布不同的学科专业,但三个校区是同一个招生代码(5112),中澳合作办学招生代码是5612。对于考生来说,录取到什么专业,就到该专业所在的校区就读。学校今年新增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智慧农业、草坪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

  相较于关注历年录取分数,刘思妮建议考生和家长更应关注高校及相关专业的录取位次。“以四川农业大学往年在川录取情况为例,虽然每年录取分数看似波动较大,但文科位次始终稳定在6800到8000位左右,理科位次始终稳定在39000到45000位左右。”此外,对考生报考的专业录取设定总共5分的专业志愿级差。

  入校后提供2次调整专业机会和20个专业辅修学士学位

  有不少网友关心转专业的话题。刘思妮介绍,学校为学生提供2次调整专业的机会和20个专业的辅修学士学位。她表示,学校新生录取的专业志愿满足率较高,历年都保持在90%左右,对于没有满足的10%,部分学生可以通过学校转专业政策以及修读双学位来满足自己的专业愿望

  对于如何评判是否适合相关专业,刘思妮表示,可以看专业是否匹配自身中学阶段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性格特质,例如有网友提到自己擅长生物,刘思妮表示,川农大是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像生物技术、动物医学、生态学等,都是学校的特色专业,非常适合这类考生报考。

  有网友问到双学位修读的问题,任玉娇结合自身辅修的英语专业进行了说明,她建议考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根据兴趣需求和职业规划方向选择辅修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