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2022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榜,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为让考生和家长能更加清楚全面地了解川内高校的招生政策和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招办老师支招填志愿”,直播连麦招办主任,与考生和家长们一起来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

  6月24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教师杨怀银做客四川在线和四川日报微博、抖音、B站等直播间,就广大家长、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记者为您整理了重点。

  建议考生服从调配减少被退档风险

  据介绍,今年,西南交通大学在四川招收1819名本科生,其中理工类计划1626名,文史类计划153名,艺术类(不分文理)计划40名。学校今年新开设了智慧交通、数字媒体艺术、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学校共74个本科专业进入了一流本科专业。

  目前,高考志愿的填报采用“平行志愿”的模式,每一个志愿被录取的机率是相等的,这是对学生的保护。但杨怀银特别强调,建议学生在志愿填报时服从调剂,否则分数在不足够高的情况下,会存在被退档的风险。

  有3个校区招收本科生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将在九里堤校区、犀浦校区、东部国际校区3个校区招收本科生。城市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慧交通专业的办学地点在成都东部(国际)校区,在成都东部(国际)校区正式启用前,过渡办学地点在犀浦校区。

  工商管理类(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工程管理)、经济与贸易类(包含经济学、金融学)、公共事业管理、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些专业(大类)学生在九里堤校区就读。

  杨怀银提到,学校在培养过程中,会从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各专业的就读校区进行调整。

  所有理工科类专业都能圆“高铁建设梦”

  与“高铁”有关的领域,广受家长和考生关心。

  今年年初,采用西南交通大学原创技术设计的时速为620千米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下线。下一步,西南交通大学还将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术,开发填补陆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之间空白的综合交通系统。这些令人振奋的消息,也激发了很多考生的“高铁建设梦”,那报考哪些专业可以学习与高铁相关的技术呢?

  杨怀银介绍,在西南交大,交通运输类(包含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土木工程、铁道工程、机械类(包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类(包含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类(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工程力学等所有理工科类专业,都要围绕轨道交通领域相关技术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