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你心头的“白月光”,你却是她砧板上的“一块肉”……

  日前,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公安局通报了一起诈骗案,一名59岁的大爷深陷“网恋”被骗21万元。幸运的是,此案成功告破,警方帮助追回了全部损失。

  代某被民警抓获

  2021年10月,沐川县公安局富新派出所接到59岁的郭大爷报案称:“我在网上跟人耍朋友,被人骗了钱,请你们一定帮帮我。”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查,郭大爷于2021年6月经人介绍在网上认识了女子代某,并与之发展为“网恋”。

  没想到的是,在两人“网恋”过程中,代某先后以家人去世、生病住院等为由向郭某借钱,哄骗郭大爷向其转账共计21万元。期间,代某还拒绝与郭大爷见面,并将郭大爷微信、电话拉黑,以各种理由推脱还款。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民警迅速展开了相关的侦查、走访、摸排工作。但由于本案犯罪嫌疑人是跨市诈骗,且向被害人提供的多为虚假信息,给案件侦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经过努力,今年2月,民警在成都将代某抓获。

  郭大爷给代某的部分转账记录

  代某到案后,经民警核实,其父亲并未去世,自身也并未患病,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捏造事实骗取郭大爷钱财的行为成立。为尽可能挽回郭某损失,民警不断做代某及其家人的思想和普法教育工作。2022年5月,代某与家属筹款将受害人郭大爷21万余元全额退还。

  该案告破后,郭大爷专门向派出所送来了一面锦旗以表谢意。据了解,代某因犯诈骗罪,近日已被沐川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警方提醒,网上交友需谨慎,不要被感情冲昏头脑,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