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实习生 粟雪晴

  近年来,“丧尸药”“邮票”“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层出不穷,不法分子掩盖毒品犯罪的“面具”越来越多样,犯罪手段更具隐蔽性和危害性。

  近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其中一例,被告人胡某某将甲基甲卡西酮(俗称“丧尸药”)兑入饮料内,欺骗多人饮用致其中一人昏厥,胡某某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以五千元罚金。

  2021年2月23日22时许,被告人胡国军在KTV包间内,将甲基甲卡西酮白色粉末兑入盛放果珍饮料的茶杯里,放在包间内公共区域提供给李某、张某、廖某某等人饮用,后又邀约被害人何某某前往该KTV包间,欺骗何某某饮用含有甲基甲卡西酮的果珍饮料,致使何某某身体不适并昏厥。

  经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从张某、廖某某、何某某处提取的送检样本中均检测出甲基甲卡西酮成分。同月27日,胡国军主动到派出所投案,并如实供述案发经过。案发后,胡国军赔偿了何某某经济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某某欺骗他人吸食毒品,其行为已构成欺骗他人吸毒罪。胡某某具有自首情节,赔偿被害人何某某的医疗费用等经济损失。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据介绍,甲卡西酮,俗称“喵喵”“浴盐”“丧尸剂”,属于苯丙胺类兴奋剂,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研究表明,该物质能导致急性健康问题和毒品依赖,吸食过量易造成不可逆的永久脑部损伤甚至死亡。

  法院郑重告诫社会公众,要学会辨识、提高警惕,慎重交友,对陌生人赠送的“糖果”“饮料”要学会拒绝,强化自我防毒、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