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古瓦体讲述当天拖拉机遇险的情景

  “如果不是尔古瓦体和吉古七坡、王正清召集村民十多人齐心协力解救沙马木甲,他(丈夫)的命可能都没了。”孙特日古莫表示,他们一家都十分感谢尔古瓦体和其他救援人员的帮助,“他们不仅是在救一个人,也是在拯救一个家庭。”

  多次救人

  曾经在山洪中救起7名小孩

  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他是我们村的好人啊,我们村的人都认识他。这个月初,他在河中救起了两名儿童。”当地多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都知道尔古瓦体多次在河中救人的事迹。

  今年6月2日,尔古瓦体像往常一样按照惯例巡查河道,他发现两名儿童被困河中。据介绍,其中,一名8岁男童被河水冲走,在湍急的河水中不停地挣扎,尔古瓦体冲进去将男孩从水中救了出来。这时,4岁的女童还在水中,他再次冲到河中,把女童救上岸。

  “我们也没有什么能送的东西,只有送感谢信和锦旗来感谢尔古瓦体。”两名被救儿童的母亲说,6月2日那天,孩子们因为儿童节和端午节学校放假,就自己跑出去玩,没想到跑到了河坝上玩。好在尔古瓦体巡河时及时发现,把遇险的娃娃们救上了岸。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2019年7月13日下午,7名小孩在西昌市四合乡西河的河道里玩耍,结果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围困,情况十分紧急。这一幕,刚好被巡查河道的尔古瓦体看见,他没有多想,便匆匆下河救人,成功将这7名孩子救上岸。

  “最小的孩子3岁,最大的9岁。小点的孩子,用双手抱两个,大的孩子就扛一个在肩上。救7个孩子一共跑了五趟,洪水最深的地方已经漫到腰间。”这次救人后,尔古瓦体的事迹在网上走红,并被多家媒体报道。

  ↑2019年,尔古瓦体在河道中救起7名被困的儿童

  由于救起7名儿童,尔古瓦体被评为西昌市2019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评为凉山好人、四川好人。去年12月,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表彰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公布并表彰了新一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他还获评“四川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这都是我人生当中的小事情,但是对受困老百姓的家庭来说,是一件件人命关天的事情。”6月27日,尔古瓦体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基层工作者,一位村委会副主任,挺身而出,是我分内的事,更应该这样做。今后,我遇到类似的事,还会挺身而出。”

  ↑尔古瓦体获评“四川省见义勇为模范”

  寒梅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