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及时施救,说不定我就被洪水冲走了!”6月27日,在四川省西昌市四合乡,回忆起当天遇险的情景,54岁的沙马木甲仍心有余悸,他不断向尔古瓦体道谢。

  此前的6月23日,沙马木甲驾驶拖拉机涉水过河,结果被困在湍急的洪水中。危急时刻,村委会副主任尔古瓦体发现这一情况后,与其他10余名村民联合施救,沙马木甲最终顺利脱困。

  这是尔古瓦体本月第二次救人。“6月2日,他也在河道中救起了两名儿童。”村民们说,尔古瓦体在这条河中多次救人,其中,曾于2019年7月13日在河道中救起七名儿童。

  说起多次救人,尔古瓦体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基层工作者,一位村委会副主任,挺身而出,是我分内的事,更应该这样做。”

 ↑2019年,尔古瓦体在河道中救起被困儿童 ↑2019年,尔古瓦体在河道中救起被困儿童

  联合救援

  山洪“拦截”  被困司机紧抱拖拉机车身

  十多人合力拉绳救下他

  连日来,西昌降雨天气持续,多条河流水位上涨。6月24日下午,尔古瓦体像往常一样沿着河道巡查,他是西昌市四合乡马什洛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也是四合乡水源保护巡查员。

  6月23日下午3点,在四合乡通往大坪子格则隧道的路上,村民沙马木甲拉载石块的拖拉机被突发的洪水“拦截”,进退两难。

  尔古瓦体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忆,他在巡查河道时,发现被困司机,“当时洪水已漫到了司机的座位,我大喊了几声,但是他可能没听到,我只好叫来附近的村民帮忙。”

  沙马木甲的妻子孙特日古莫回忆,当天,汹涌的洪水漫过了通行的道路,丈夫困在路面的低洼处,浑浊的山洪翻滚着,几乎快把拖拉机拖拽进湍急的河道。丈夫只能紧紧抱住拖拉机车身,神情万分紧张。

  “湍急的河水还在不断地上涨,他随时有可能被大水吞没。”孙特日古莫说,拖拉机是凑钱买的,当天在帮亲戚家拉石块,“上午已经拉了两趟了,没想到下午突然涨水。”

  “我们找来了20米长的绳子,然后拴在木棒上丢过去,丢了10多分钟才成功。绳子一头固定在拖拉机上,我们在这头拉着,让司机顺着绳子从洪水中走过来。”尔古瓦体说,当时的他,一心只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所以心里很着急,好在被困司机顺利脱险。

  ↑救援被困的拖拉机司机  ↑救援被困的拖拉机司机

  红星新闻记者从一位村民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在淹没路面的施工便道上,拖拉机司机正站在拖拉机挂斗缓慢地走向车头,车头已经快被洪水没过。司机双手拉着绳子,使尽全力避免自己被水冲入河道。同时,绳子另一头的10多位村民站稳脚跟齐发力,司机快到安全区域时,一名男士还向前几步去拉住司机的手。就这样,司机脱离了危险。

  人是救出来了,但拖拉机怎么办呢?沙马木甲的妻子孙特日古莫一边向救援人员道谢,一边希望尔古瓦体再想想办法,能不能把拖拉机也拖出来,避免洪水将其冲走。于是,尔古瓦体联系到修建西昭高速公路的施工方,希望能够调集车辆将被困拖拉机拖出。

  很快,施工方派出装载机,利用钢绳固定在拖拉机上,将拖拉机从洪水中拖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