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文 乐山观察 潘慧敏/图

  项目名片

  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具体包括老木孔、东风岩、犍为、龙溪口4级航电枢纽及乐山港、岷江下段航道整治6个子项目。建成后,岷江(乐山至宜宾段)162公里航道将达到Ⅲ级航道标准,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丰水期通行3000吨级船舶。

  [一线探项目]

  6月28日,乐山市犍为县孝姑镇(原新民镇),位于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简称“龙溪口枢纽”)左岸的发电厂房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调试刚完成吊装的首台160吨级桥式起重机(简称“桥机”)。

  “目前,发电厂房土建工程进度已完成60%。”指着眼前这架安装在五层楼高的红色机械,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龙溪口分公司副总经理代礼红说,接下来,还有两台桥机将陆续完成吊装,将用于厂房水轮发电机组的安装、调试和检修的起吊工作。“预计2024年完成发电设备安装。”

  从无人机的视角向下俯瞰,龙溪口枢纽工程似一双环抱的巨臂正向江心不断延伸。

建设中的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 潘慧敏 摄建设中的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 潘慧敏 摄

  左岸,9个用于安装发电机组的槽位上,工程设备轰鸣不绝于耳,发电厂房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右岸,11孔泄洪闸预制梁已经安装完成,施工人员正在为船闸装配闸门等金属结构。

  “预计今年11月左右船闸将具备通航条件。”代礼红表示,这将是龙溪口枢纽建设的又一个重要节点。船闸通航后,项目建设将按下“快进键”,整体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

  “建成后将成为这162公里高等级航道建设中完成的第二块拼图。”被问及龙溪口枢纽建成后的面貌及作用,代礼红邀请记者前往已基本建成投运的岷江犍为航电枢纽。“两座枢纽功能布局极为相似,可以作为参考。”

  驱车溯行,岷江犍为航电枢纽(简称“犍为枢纽”)位于龙溪口上游约32公里处。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已基本建成,计划年内验收投运 彭刚 摄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已基本建成,计划年内验收投运 彭刚 摄

  “通航、蓄水、发电目标均已实现。”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谢峰说,目前,项目正抓紧开展鱼道景观、鱼道观察室、厂房装修等相关建设收尾工作,预计年内验收投运。

  谢峰介绍,犍为枢纽航道渠化20.2公里,已达到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丰水期通行3000吨级船舶的Ⅲ级航道水平;“华龙1号”关键组件、东电水轮发电机组等大件设备都是在乐山大件码头下水,经犍为枢纽抵达长江再出海。除航运功能,岷江犍为航电枢纽9台机组已开足马力发电,其全年发电量约达22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万吨。

  站在坝体上环望岷江,上游碧水无澜,下游滔滔依旧。代礼红告诉记者,龙溪口枢纽建设完成后,自犍为枢纽至龙溪口枢纽的31.8公里河道也将全部实现渠化,达到Ⅲ级航道通行标准。同时,作为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乐山至宜宾162公里河段航电梯级规划的第4个梯级,龙溪口枢纽也将为下游81公里的航道整治发挥流量调蓄和水位调节作用。“就像一个安全阀。”

  除龙溪口枢纽、犍为枢纽外,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其余子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当中。目前,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正在进行开工临时用地的接收工作,岷江东风岩航电枢纽预计年底正式开工……所有项目预计于2027年建成投运。

  “这意味着长江黄金水道将向成都平原经济区延伸162公里。”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荣伟介绍,项目建成后岷江(乐山至宜宾段)162公里航道将达到Ⅲ级航道标准,在实现航运联通成渝的同时,也将补齐成都平原经济区水运短板,有力改善成都平原、川南等经济区对外开放区位。

  经测算,改造后的航道将通过船舶大型化、替代陆路运输、延长大件运输时段等方式发挥航运综合效益,可年均降低运输成本11.38亿元,年减少大件运输等待3个月,“为川渝共同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提供关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