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6月28日上午11时,四川在线记者来到省消防救援总队探访防汛备战情况。当日指挥中心值班指挥长正在现场对部分市州抗洪抢险专业队伍进行调度。“汛期要求24小时安排专人备战,这种调度是不定时的。”该值班指挥长介绍。

  5月进入汛期后,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大厅的屏幕上,24小时实时更新着各市(州)汛情变化情况。实时温度、降雨量、天气变化等情况,都会通过气象部门的数据实时更新。6月23日,眉山、宜宾、凉山等市州连续发布多个暴雨橙色预警,部分地方出现强降雨,指挥中心实时调度和掌握各市州消防救援出动和救援情况,随时备战。

宜宾消防组织开展水域救援演练培训。宜宾消防组织开展水域救援演练培训。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雨日较多,降水范围大,区域性暴雨过程多,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高发态势。

  如何保障安全度汛?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汛期来临之前就进行了专项部署。今年,消防救援总队在21个市州组建了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包括1支总队级重型队、7支支队级中型队、13支支队级轻型队和98支站级分队,共计2138人,配备舟艇433艘。针对成都、遂宁、乐山、巴中、雅安等5个汛期预警较高市的15个点位,前置了17艘舟艇620件套水域救援装备。

资阳消防开展水域救援演练模拟翻舟自救科目。资阳消防开展水域救援演练模拟翻舟自救科目。

  进入汛期后,省消防救援总队每日不定时对21个市州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接处警拉动考核,模拟抗洪抢险救援灾情。记者在6月22日的模拟拉练时看到,相比于日常调度演练而言,汛期演练不仅要对灾情进行实战模拟,还注重对各支队救援队伍结合当地实际针对灾情设定、力量调派、应急响应、信息报送、通信保障等工作进行考核。

  据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27日,全省开展了总队级(以上)洪涝灾害演练2次,支队级演练10余次,远程视频拉动30余次。同时为提升专业救援能力,组织120余人分14期开展了激流救援、冲锋舟驾驶、潜水员等专业培训。

广安消防组织激流中进行活饵救援演练。广安消防组织激流中进行活饵救援演练。

  如何确保备战不走过场?日前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的检查组正在省内各市(州)支队开展检查。今年,我省将防汛战备纳入到此次检查之中。在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检查组除了检查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外,专门对汛期防汛物资储备、队伍调度等防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下一步,四川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继续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四川消防系统明确了通信力量“不低于救援力量10%”调派原则,省内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已在汛期来临前配备了模块化储运卫星站、无人机、单兵图传等关键装备,一线指战员全部配备了卫星电话、对讲机、北斗终端等。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