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9点,成都市气象台连续第二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市域部分地区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高温来袭的同时,天气也晴好,市民可以在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里看到绚丽的晚霞和雪山,不过大白天的滚滚热浪就没那么友好了。而有这么一群人却身浴热浪,坚守道路,即使钻进刚熄火的发动机舱,也毫无怨言。他们用汗水换来了交通的畅通和出行的平安,守护成都市民夏日的幸福。

  ↑交警在高温烈日下执勤

上午7时,气温29℃。

成都交警六分局绕城大队民警马良和辅警兰明兴驾驶警车在绕城高速上巡逻,沿途检查道路上各类交通安全设施。两人巡逻至绕城高速外侧6KM处时,发现有一起两车事故,其中一辆货车装载的牛奶洒落一地,造成现场车辆排行。看到这一情况后,两人立即默契配合,一人摆放锥形桶,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一人立即寻找工具,对影响交通的货物进行清理。很快,道路上清理出两根车道,交通快速恢复,两人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又上车继续开展巡逻。

↑绕城高速交警处理事故现场

上午8时,气温30℃。

人民南路迎来了车流高峰,成都交警一分局的警员张福忠迅速投入到路口的交通疏导。抬手、转身……来往车辆在他的指挥下快速且有序地行进着,他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湿……常年在日光下曝晒,张福忠的皮肤已经变得黝黑,他把短袖向上一抹,手臂上很明显地出现一半黑、一半白。这个早高峰之后,他身上的制服早已凝出了一道道白花花的盐渍。

↑交警在人民南路执勤

中午12时,气温35℃。

在青白江区108国道上交警执法服务站,交警九分局民警潘禹儒和辅警黄果正顶着烈日对过往的重点车辆开展检查,核查车辆驾驶员是否有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在交警执法服务站内,交警九分局还为货运车辆驾驶员准备有防暑降温的药品,在为司机们送上药品的同时,两位民辅警还耐心提醒驾驶员不要疲劳驾驶,以及告知高温天气行车的安全事项。

↑交警在青白江展开检查

下午1时,气温35℃。

在青羊区内的环城绿道,不乏有顶着烈日的骑行爱好者。针对辖区环城绿道骑行的热潮,成都交警四分局组织警力持续开展骑行安全的宣传和劝导。在现场,交警四分局警员何明亮劝导骑行爱好者佩戴好安全头盔,做到遵守交通规则,靠右侧行驶,控制好车速,确保自己和其他游客的安全。

烈日下的劝导刚开展几分钟,何明亮就已汗流浃背。

↑交警在环城绿道文明劝导

下午4时,气温36℃。

成都交警车管所检验科民警廖明清,正钻进一辆大货车的发动机舱处,仔细检查车辆。高温已经让人烦躁难耐,刚熄火的机动车发动机温度则高达40℃以上,而廖明清俯身在滚烫的发动机旁一呆就是10多分钟,一身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我每天都在单位准备两身警服,一身湿透了,我就换上另一身,这样舒服点。”满面汗珠的廖明清说道。

↑交警检验车辆

  据了解,为了保障盛夏酷暑天气下执勤交警的健康,成都交警根据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和暑期高温天气特点,科学制定路面勤务计划,加大换休频率,合理调配警力,避免民辅警长时间连续在高温恶劣天气下执勤。同时,成都交警还备足防暑降温饮品和常用防暑药品,将熬制的绿豆汤、凉茶、防暑中药水等饮品送到路面,为执勤的民辅警消解暑气、补充水分,保障一线交警有充沛的体力和持续的战斗力。

  烈日的“烤”验下,成都交警战高温,斗酷暑,无畏骄阳烈日,坚守岗位一线,维护交通秩序,守护交通安全,用自己的汗水和坚持,守护市民畅通、平安的出行路。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