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感谢金警官,谢谢你的挺身而出!”6月28日下午,成都市民王女士赶到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为民警金登伟送上一面锦旗,感谢不久前金登伟面对小偷挺身而出,保护自己人身和财产安全。

  6月11日,周六。晚上9点过,王女士骑着自行车回家,经过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东二街时,一只手突然伸向放在自行车前筐的挎包……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吓,王女士来不及躲避,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地。眼见街上行人稀少,没有得手的小偷站在不远处,并没有离开。情急之下,王女士大喊:“光天化日,你还敢抢东西!”

  “站住!我是警察!”话音刚落,一个身影从王女士身边跑过直奔小偷而去,小偷立刻转身逃跑。

  挺身而出的正是民警金登伟。当天是金登伟55岁生日,和亲戚朋友们聚会以后,他和妻子乘坐出租车回家。刚下车,金登伟就看到了骑车摔倒的王女士。“刚开始以为是小两口在闹矛盾,但随后我听见了喊声。”金登伟说,自己立马判断,“原来是小偷!”

  出于职业本能,金登伟毫不犹豫冲了上去,一边追向小偷,一边大喊:“站住!我是警察!”看着警察丈夫奋勇追向小偷,金登伟的妻子也跟着追了上去。

  就在金登伟即将抓住小偷时,突然从后面跑来一个人,死死抓住了金登伟。

  “放手,我是警察!”金登伟大声呵斥。

  “对不起,我也是抓小偷的!”原来,抓住金登伟的小伙是一名退伍军人,当时正好夜跑路过,在听到王女士的大喊声后也追了过来,误把金登伟当成了小偷抓了起来。

  消除误会后,两人一起追了上去,追出300多米远后抓住了小偷。随后赶来的王女士拨打110,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小偷带回派出所。

  随后的半个多月,王女士和丈夫一直在联系金登伟,希望能够当面致谢。但是作为公安部心理测试技术特邀专家,期间金登伟一直忙于一起积案的侦破工作,直到破案才回到成都。得知金登伟出差回来后,王女士和丈夫便立即送来锦旗。“我是一名警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的天职,这是每个警察都会做的选择。”面对群众的感谢,金登伟笑着摆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