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存钱盒能装多少钱?没想到打开一看,全是百元大钞,接近10万元。”

  回忆起前两天帮助一名女子破拆存钱盒的经历,提供帮助的消防员至今都还感觉到很吃惊。

  原来,6月27日下午3时许,四川自贡一名女子因打不开存钱盒,特意来到自贡市消防救援支队汇川路特勤站求助,希望消防员利用破拆工具帮忙打开。

消防协助把钱从盒子里取出(自贡消防供图)消防协助把钱从盒子里取出(自贡消防供图)

  现场消防员介绍,当时,两名女子抱着一个正方体的金属盒子来到特勤站,称是自己的存钱盒,由于只有一个存钱入钞口,没有取钞口,现在想要用钱,只好向消防员求助。

  消防员说,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这个存钱盒通体由不锈钢材质制成,只有一个小口子,堪称“貔貅”级的存在。据女子讲述,存钱盒里都是纸质人民币。

  为了避免造成人民币的破损,消防员在征得女子同意后,一开始尝试用手工锯操作,由于盒子光滑且坚硬,破拆结果不理想。随后,消防员采用液压剪切钳对存钱盒的边角进行剪切,也未果。最终,消防员选择从铁盒侧面剪出一条豁口,然后利用液压扩张钳进行支撑。当豁口完全撑开时,满满一盒百元面值的钞票洒落而出,瞬间惊呆了现场的消防队员。

不锈钢存钱盒,只进不出(自贡消防供图)不锈钢存钱盒,只进不出(自贡消防供图)

  现场几名消防员的对话更是可爱——“好壕哦”、“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钱……”

  “这盒子是个正方体,边长也就30厘米左右,况且是存钱盒。”消防员说,根本想象不到会存有这么多钱。

  出于好奇,消防员进行了简单了解。女子告知,近几年,她始终保持着往存钱盒里存钱的习惯,至今大约存有10万元了。在消防员的协助下,两名女子将现金全部装入随身携带的背包,连声致谢后开心离开。

 存钱盒里取出近10万元(自贡消防供图) 存钱盒里取出近10万元(自贡消防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这种存钱盒大多数都是不锈钢材质且只进不出,主要分为大、中、小三个型号,售价在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大号的盒子最多可存20万元。从消费者在网上的评价来看,不少消费者表示“只进不出,可以牢牢把钱存住”,不过就是“得想办法取出来”。

  周乐逸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