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高考考了659分的四川蓬溪考生方富民去网吧填报志愿,他第一志愿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

  远在广东打工的父亲方志强读书不多,不知道能给儿子什么建议和指导。但他查询得知,华中科技大学是“双一流”大学。

  47岁的方志强和妻子在广东打了20多年工,他一直在工地做杂工、支木。妻子2014年生了一场大病,长期吃药,身体时好时坏,只能断断续续进厂上班。两个儿子只能交给奶奶照看,在蓬溪县城租房读书。夫妻俩少有回家,2019年春节回来后,直到今年春节才回来过。

  6月30日,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推荐,方富民获得阿里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颁发的1万元“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方富民。▲方富民。

  高考考出659分

  从小读书没让父母操心过

  方富民就读于射洪绿然国际学校高中部。这次高考下来,他基本上心里有底,但还是担心不如预期。6月23日晚上查成绩之前,他给父亲打电话,说万一没考好,也不要难过。

  “最终考了659分,算是正常发挥。”方富民说,他和父母对结果都很满意。

▲方富民填报的志愿。▲方富民填报的志愿。

  父母在广东佛山打工。父亲常年在工地上班,这个工地结束了,又迁往下一个工地,大部分时间做杂工,如今在工地支木。母亲2014年生了一场大病,长期吃药,只能断断续续在工厂上班。

  方富民老家在蓬溪县槐花镇,多年来只在放寒假的时候才回去。一家几口,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奶奶、方富民和弟弟租住在蓬溪县城,爷爷在老家打点零工。

  方富民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他出生后父母把他带到广东,奶奶负责照看他。他在广东一直读到五年级,然后才回到蓬溪上学。奶奶也跟着回到蓬溪照顾他。一同带回来的,还有方富民年幼的弟弟。

  “以前在广东的时候,爸爸对学习管得比较紧。”方富民说,父亲不严厉,但那时候每天下班回来都会问作业做好没有。父亲读书不多,不会辅导作业,“在父亲看来,做好了作业,就是学习认真的标准。”

  儿子回到老家后,方志强依然会在电话中告诉他好好读书。但方志强也说,平时打电话的时候不多,其实从小到大,儿子读书都是靠他自己,自己管不了,也不知道怎么管。“他平时住校,也没有手机,只能每个月放假才能跟他通一次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