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高杲/文 内江观察 唐广/摄

  6月20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行走成渝铁路采访小分队来到成渝铁路内江车务段牌楼站,不时看见满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牌楼站货运值班员刘海正密切关注着在站、在途的到达车辆:“每天经过这里的列车有24对左右,必须打起精神做好工作。”

  这里最早叫做内江站,后更名为内江东站,如今又更名为牌楼站。名字的变更,见证了这里的使命之变。

  内江站

  兴办地方工业以此为始

  1951年12月5日,成渝铁路从重庆铺轨至原内江,7日举行通车仪式。通车仪式上,重庆市的少先队员也乘车来到内江站,将鲜花和锦旗献给铁路工作人员。当写着“重庆开往内江”的列车缓缓启动时,这些少年挥舞鲜花的场景被摄影师抓拍下来,成为成渝铁路史上的一张经典影像。

1951年12月7日,成渝铁路重庆至内江段的通车典礼隆重举行,列车从重庆出发时的这张照片,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这张照片。  1951年12月7日,成渝铁路重庆至内江段的通车典礼隆重举行,列车从重庆出发时的这张照片,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这张照片。

  列车徐徐入站后,内江各界人民在车站附近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活动,欢庆这一历史时刻。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在当天的通车典礼上,成都和重庆对开的两列火车在内江站交会。内江站居于成渝铁路的中间位置,以此为分界,成渝铁路被习惯性地分为东西两段。

  火车开通后迅速带动内江发展。内江的甘蔗糖,隆昌的夏布、煤炭,沿着成渝铁路向外输出。内江也依托内江车站等站点专门制定了兴办地方工业的计划。

  内江东站

  始发“蓉欧+”东盟国际班列

  1965年,因壕子口站更名为内江站,内江站则更名为内江东站。

  车站的名字虽然改变,但对内江发展起的作用没变。

作为成渝铁路上的重要站点,曾经的内江东站热闹非凡。作为成渝铁路上的重要站点,曾经的内江东站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