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医药产业创新生态,四川将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合作、一体化运营等方式引入治疗用生物制品、创新化学药、创新中药等产品及在研项目;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提速,应急、创新、优先三种注册程序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技术审评和行政审批总时限较法定实现分别提速90%、69%、53%……为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建设医药产业强省提供政策支撑,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具体有哪些创新亮点?6月30日,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措施》的具体内容进行一一解读。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措施》从五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持续强化创新引导是其首要一条。“四川将鼓励药品研发创新、促进中药守正创新、完善医疗器械创新体系。”据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四川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药监局将优先服务创新药物和临床急需药物的研发生产,研发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采取自主或合作研发生产的方式。同时,根据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自2021年7月1日起省药监局承接了放射性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许可审批事项。

  为扎实做好服务支撑,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落实做细精准服务、着力打造创新生态、有效畅通沟通渠道。比如,四川省药监局将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合作、一体化运营等方式,引进已获批上市或处于研发阶段的治疗用生物制品、创新化学药、创新中药等品种,在药品注册、生产许可、上市许可持有人变更等事项方面,优先给予政策支持、提供服务指导。

  此外,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不断优化审评审批,提升审评审批效能、简化审评审批流程、调整优化检查事项。同时,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压缩应急审评审批时限、压缩创新产品审评审批时限、压缩优先审评审批时限。“我们将加快推进药械化许可备案等企业聚焦热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该负责人透露,对于纳入应急审批程序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技术审评时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时限压缩为3个工作日,对于省级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技术审评时限压缩为20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时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发展流通新业态方面,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支持整合药品仓储资源、鼓励药品零售连锁经营、引导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药品网络和数字化经营。

  “该《措施》旨在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引导全省医药企业注重研发创新;不断提升监管效能,通过精准施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该负责人表示,《措施》出台体现了省药监局严守药品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加快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助力四川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的坚定决心。下一步,四川省药监局将加强组织实施,细化配套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全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早在2020年,省药监局就出台了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明确提出“重点园区派驻制”和“重点项目跟踪制”。目前,省药监局已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中国牙谷、成都东部新区未来医学城、彭州天府中药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设立重点园区工作站,派专人驻地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指导,高效完成2个批次共80个药品、医疗器械重点项目遴选,目前第一批次已有9个药品项目进入临床研究,22个医疗器械取得注册证。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