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为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下简称《意见》)。

  7月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四川已率先在全国开展将符合条件的市场租赁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的举措,加快筹集房源,并在成都、泸州、绵阳、南充、宜宾、达州6个城市进行先行试点。

  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仍旧突出

  最受关注的问题:租金贵、租期不稳定、职住不平衡

  《意见》指出,当前,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需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意见》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准入和退出的具体条件、小户型的具体面积由城市人民政府按照保基本的原则合理确定。”

  不久前,四川省住建厅开展青年人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调研时结果显示,有42%的受调查对象处于租房居住状态,他们最关心、最担心的租房问题分别是:租金贵、租期不稳定、职住不平衡。

  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通市场通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对于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现实住房困难可以起到多重效用。

  首先,市场租赁住房点位均匀,可以实现职住平衡,户型多样,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租赁需求。

  其次,国有企业和其他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市场企业向社会发布征集令征集房源,统一运营管理并主要监管责任,房源安全和品质有保障,可规避租赁风险和纠纷。

  再次,纳入管理的房源须达到基本入住条件,存量房也能立即租住,比新建项目工期短,有效尽快降低新市民、青年人租住成本。

  “此外,也能完成‘从我要找房到政府主动推荐房源’的改变,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将符合条件的‘房源清单’向保障对象推荐,减少了保障对象找房之苦。”该负责人表示。

  在6个市先行试点

  成都已发放保障性租赁补贴4000余户

  《意见》要求“坚持供需匹配”,指出“城市人民政府要从实际出发,因城施策,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将政府的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加供给……”

  对此,四川省住建厅该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立足实际,已率先在全国开展将符合条件的市场租赁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的举措,加快筹集房源,并在成都、泸州、绵阳、南充、宜宾、达州6个城市进行先行试点。

  为支持试点,省住建厅制定了支持政策。包括:房东和承租人已确定租赁关系的,可向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房东可享有专门支持政策,专门政策主要涉及税收优惠、民用水电气价格优惠、支持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及提高提取额度、享受租购同权等。

  同时,限购城市,居民自愿将自有存量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管理的,且5年内不上市交易,可一次性新增购买一套住房。

  该负责人表示,基于四川省一户多房和多户无房的现实,开展打通市场通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市场存量房源,提高住房资源利用效率,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渠道,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企业,也可以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川省住建厅曾提出,2022年将打通市场租赁通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向保障对象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补贴7770户。目前,成都已发放保障性租赁补贴4000余户。南充市保障对象提出租赁补贴申请近700户,通过市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超过40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