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6月,成都连续3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均在35℃以上,确实高温难耐。到了7月,降雨会变多吗?高温天气如何?

  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2022年6月,四川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预计7月气温偏高,但降雨也会偏多。相应的,7月的四川阶段性汛情和局地性洪涝发生的可能性增加,防汛工作迫在眉睫。

  6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具体来看,四川6月平均气温为22.8℃,较常年同期(21.9℃)偏高0.9℃,位列历史同期第4高位,盆地和川西高原大部气温偏高,其中盆地北部有16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攀西地区大部气温偏低。

  6月,全省平均隆水量133.2毫米,较常年同期(152.2毫米)偏少14%,盆地大部、阿坝州和攀西地区东部降水偏少,甘孜州及攀西地区西部偏多。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57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9天,位列历史同期第11少位。

  这个月,全省有99站出现高温天气,主要发生在6月下旬,主要分布在盆地和攀枝花市。全省出现了2次较强型区域性暴雨过程。6月15-23日盆东北大部和盆西北部分地区千旱明显,但下旬出现的2次区域性暴雨过程缓解了夏旱。

  7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预计7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23.7℃)偏高0.5~1.0℃。预计盛夏期间(7~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365.9毫米)偏多。有阶段性汛情和局地性洪涝发生,建议加强中小河流域防汛工作。全省大部农区大春作物陆续进入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的重要时期,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施肥、除草、抗旱、防涝等各种措施。

  川西高原北部(阿坝州、甘孜州北部)、攀西地区(凉山州、攀枝花)、盆地东北部(南充、巴中、达州、广安)、盆地西北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盆地中部、川西高原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甘孜、阿坝降水量为120~130毫米,资阳、泸州、遂宁、自贡、南充降水量为165~200毫米,内江、宜宾、眉山、广安、达州、德阳、成都、绵阳、凉山降水量为200~250毫米,乐山、巴中、攀枝花、广元、雅安降水量为260~340毫米。

  7月主要有5次降水过程

  (1)7月2日-3日: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西北部、攀西地区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到中雨。

  (2)7月6日-8日:盆地东北部、盆地西北部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3)7月11日-13日: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西北部、盆地南部、攀西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4)7月15日-17日: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盆地南部、盆地中部、攀西地区大到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到中雨。

  (5)7月27日-29日:川西高原、盆地西北部、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盆地西南部大到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到中雨。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