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红星新闻独家报道巴中一景区“百万元厕所”经常关门?实地探访:厕所脏乱如厕人少 管委会称四项目共花112万之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当地政府重视。

  7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前往巴中市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富硒杨梅产业园基地(以下简称“杨梅园”),正好遇见红光镇副镇长梁某,他也是原黑池村村支部书记。梁某向记者讲述了修建这座厕所的缘由,并针对红星新闻报道出的问题和公众关注焦点进行了详细回应。他表示将尽快整改到位,方便老百姓如厕。

  焦点1

  为何修建这座厕所?

  旱厕卫生堪忧 该厕所系杨梅园配套项目供游客使用

  梁某介绍,杨梅园是2011年的项目,该厕所在2017年修建。杨梅园打造后,因园内厕所为旱厕,采摘杨梅时间在6月中下旬,气温较高,厕所卫生堪忧,蚊虫乱飞,臭味大,难以如厕。为了和杨梅园产业配套,申请修建一个好一点的厕所给游客使用。2017年7月,两个厕所和两个山门一起申报立项,共计花费112万余元(最终审计数据)。当时由村上出地,县上出资金修建,建成之后确实改善了老百姓到杨梅园如厕难的问题。

  焦点2

  厕所为何修在现在位置?

  选择在杨梅园最大入口附近 方便游客就近如厕

  梁某介绍,对于厕所的建设位置,当初也思考过。因杨梅园有多个入口,其中最大的入口就是经过黑池村村民集中居住点,为了方便游客,黑池村在村民集中居住点打了招牌,招揽游客入园。厕所现在位置的选择,是为了方便大多数游客就近如厕。

  焦点3

  为什么厕所经常关门不开放?

  为防盗安装铁栏 保洁打扫卫生后拉下门没上锁

  厕所修建好之后,确实引来不少老百姓前来杨梅园游玩,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来了。梁某介绍,厕所修好之初,正常对外开放,卫生也安排专人打扫。“但水龙头被盗过3次。”梁某说,最多一次有5个水龙头被盗,随之而来的是地上淌水,增加了打扫卫生的难度。为解决这些问题,黑池村村委后来想办法在洗手台下方用隔板遮住水龙头下方管道,并在厕所大门安装了铁栏并上锁。采摘杨梅时,厕所对外开放,每天打扫卫生;杨梅采摘结束后,保洁人员都是打扫卫生后将门拉下,但并没有上锁,还是可以正常如厕。

  最新进展:

  厕所正在整改 方便老百姓如厕

  卫生已打扫 第三卫生间已恢复原貌

  梁某介绍,杨梅园厕所修建时,自己在黑池村任村支部书记。提到杨梅园的厕所管理,他也感到很为难。杨梅园本是一个开放的园区,游客可以每天从不同地方进入,园区厕所也不是工人24小时看守。针对红星新闻报道的相关问题,将立即整改到位,方便老百姓如厕。

  7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回访发现,厕所卫生已打扫,镇村相关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搬运第三卫生间相关物品,并处理破损设备。目前,厕所第三卫生间已恢复原貌。

  ▲厕所开门。

  ▲厕所卫生已打扫。

  ▲第三卫生间杂物已搬空。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