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7月5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重庆师范大学和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刊发论文,该研究再次发现了卫矛科植物尖齿卫矛,距离这种植物发表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

  这是一种四川特有的植物。自1908年著名植物猎人威尔逊在四川西部采集到其果期标本,再由西方植物学家发表后,哪怕许多科研人员踏破铁鞋,也再未寻觅到它的踪迹。

  2021年8月,时隔一百多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生物所”)科考人员在四川贡嘎山地区发现了尖齿卫矛鲜活种群,并首次描述和阐明了该物种的花部特征,并根据花的形态及分子证据支持将其归入卫矛属。

尖齿卫矛手绘图尖齿卫矛手绘图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费了些功夫

  这场与尖齿卫矛看似偶然的“重逢”,对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君而言,却是“蓄谋已久”。

  两年前在与同行交流和查阅《四川植物志》时,胡君注意到,一种名叫“尖齿卫矛”的植物,自1908年在四川“瓦山”被采集并发表以来再无音讯。哪怕是《中国植物志》中记载过的一次采集记录,也没有相关图片,更也没有提及标本存放的场馆。重走威尔逊之路的印开蒲研究员和研究卫矛科的植物专家都经过了多年寻找,均未找到。

威尔逊采集的主模式标本(左)和胡君等人新采集的标本(右)威尔逊采集的主模式标本(左)和胡君等人新采集的标本(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