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从7月3日开始,四川出现持续5天的高温热浪天气。7月4日至6日,全省日平均最高气温34.2摄氏度,位列历史同期第一高位。四川在线记者从7月7日召开的全省主汛期防汛减灾、防高温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获悉,未来3天四川省仍将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盆地大部、攀枝花、阿坝州、甘孜州东部及凉山州北部、东部日最高气温可达35摄氏度或以上,盆地部分地方将超过38摄氏度。

  高温热浪持续的同时,新一轮降雨也已在路上。气象部门预计,7月10日至16 日,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其中,7月12日至14日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我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雨,盆地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有中雨,局部大雨。届时,各地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气象、水文部门预计,主汛期(7月—8月)四川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青衣江下游、 涪江中下游、渠江可能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安宁河、岷江下游、沱江上游、涪江上游可能发生接近警戒水位的洪水。

  除了汛情,受高温天气影响,近期旱情发展较快。但由于前期水利工程蓄水情况较好,目前暂无人饮困难和大面积作物受旱,预计7月盆地中部(资阳、遂宁、内江)、盆地南部(自贡、宜宾、泸州)有一般性伏旱发生,相关部门正加强对高温天气跟踪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抢抓有利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以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