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王攀 摄影报道

  “河床被施工泥浆抬高了近两米,已经阻碍河水正常流通,一旦下暴雨,我们住在河边的村民好怕涨水被淹哦!”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汛期来临,位于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隆兴村六组的德中快速通道施工路段,施工方打桥桩,泥浆直排入河,导致河床抬高,对沿岸居民安全造成隐患。情况究竟如何?四川在线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情况

  排洪通道内有大量淤泥村民称河床抬高近2米

  “这个问题我们给项目单位反映了很多次,但他们就清理过一次,基本没啥作用,泥浆还是要排下河……”河边居民何女士抱怨说,德中快速通道施工本来是件好事,但是施工过程中泥浆经常直接排下河道,沿河而居的9户村民眼看着河床被抬高,汛期暴雨又随时可能来袭,大家都忧心忡忡。“2018年的特大暴雨,在河道正常的情况下,河边的好几户人都被淹过,今年河床太高了,万一下暴雨,我们的房子随时可能被淹。”

  何女士反映的问题发生在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隆兴河老油坊段,上游三条河流在此汇合,因此这里也是重要的排洪通道。当地村民介绍,老油坊段的河道原本有7米左右深,现在淤泥堆积,河道只有5米左右深了,短短几个月就被抬高近2米。

隆兴河河道淤泥堆积隆兴河河道淤泥堆积

  集凤镇副镇长刘恒波也证实,该标段施工过程中确实多次出现过泥浆排下河道的情况,今年4月份起,镇上接到村民上报的情况后,与施工方沟通后,施工方在5月份进行过一次清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河道内水量不大,虽然有挖掘机清理过的痕迹,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从打桩施工处,向下约一公里长度的河道内,仍有大量淤泥堆积。

项目施工方对河道进行了清淤,但仍有淤泥堆积项目施工方对河道进行了清淤,但仍有淤泥堆积

  另外,施工现场虽然设有3个泥浆池用来专门存放打桩产生的泥浆,但三个池子都已经堆满,下雨天存在泥浆外溢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