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也太热了,39℃,狗都热死了!”7月7日6时02分,四川绵阳的杨先生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他一大早就接到朋友的电话,让其帮忙去埋葬热死的狗,同时还配了几张照片。

  7月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狗的主人刘先生,他介绍,他和同住的表哥一起养了5只狗,有4只爱狗死亡,其中包括一只养了7年的金毛,三只出生两个多月的小土狗。对于失去爱狗,刘先生表示很心痛,尤其那只金毛,自己养了七年,很有感情。

  他称自己7月2日上午到三台的表哥家,出发前为狗准备了近两天的食物和水,之后是联系邻居帮忙为狗准备食物和水。结果6日晚上回到家中时,发现3只小狗已经死亡,金毛和母狗则出现中暑的症状。两个小时后,金毛也死了,他分析认为,4只爱狗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水喝,加上天气炎热而中暑死亡的。

↑杨先生在朋友圈发消息称“狗热死了”↑杨先生在朋友圈发消息称“狗热死了”

  意外

  回家发现两只狗中暑

  紧急喂藿香正气水 结果一只没救活

  7月6日晚8时许,37岁的刘先生回到绵阳市城区的一个小区,打开门就闻到一股臭味,他急忙跑向阳台去看喂养的5只狗。

  “现场太令我心痛了,3只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小土狗,身体已经完全僵硬,发出恶臭味,还有苍蝇在旁边飞来飞去。”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小狗已经死亡,他急忙查看母狗和另外一只大金毛,发现两只狗都出现了中暑症状。特别是金毛,正张大嘴巴在出气,但很微弱,已经奄奄一息,站立出现了困难。

  刘先生介绍,他发现情况后,立即给同住的表哥打电话,表哥让他马上去买藿香正气水,喂给金毛和母狗,看能否抢救过来。

  “我打开卧室的空调,把金毛和母狗放在空调房内,给它们喂水,又到药店买了藿香正气水回来,分别喂了。但是,晚上10点多钟,金毛还是没能救活,母狗的症状缓解了。”刘先生说。

  7月7日,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和同住的表哥一起养了5只狗,金毛已经养了七年。母狗是一年多前捡回来的土狗,两个月前生了4只狗崽,送了一只给朋友,所以一共剩下5只。失去4只爱狗后,7日一大早,刘先生联系了朋友杨先生,一起找地方将狗埋葬了。

  刘先生表示,对于失去爱犬很伤心,尤其那只金毛,自己养了七年,很有感情。

  死因

  缺水加天气炎热 或导致狗中暑

  专家:气温较高时,要随时备好充足的水

  4只爱狗突然死亡,刘先生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了,然后狗两三天没有喝水,导致中暑死亡。

  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日上午,他和表哥回了趟三台芦溪镇的老家。出发前,他们给狗准备了一电饭锅的食物,还有一大盆水。根据他们的经验,这些食物和水,应该可以维持近两天。

  “后来,我给一位邻居打电话,因为我们有钥匙在他那里,让他帮忙给狗准备食物和水。邻居买了两袋共8个馒头,放在电饭锅内,当时邻居为了狗不噎住,还把馒头撕成了小块,并且他还拍了狗吃馒头的照片发给我。”刘先生说,当时他没有注意邻居是否给狗准备了水。

  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刘先生的邻居文先生,他介绍,当时刘先生给他打电话买馒头和倒水,他买了馒头,“他说晚上要回来。”

  刘先生称,“这几天天气太热了,6日最高温达到了39℃。我分析,因为狗没有喝水,加上高温天气,狗就中暑死亡了。”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最近几天,绵阳持续高温,根据绵阳气象显示,3日、4日,最高温度达到37℃;5日,最高温度达到38℃;6日,最高温度达到了39℃。

  如何防止宠物中暑,动物专家表示,猫狗都是散热系统很差的动物,天气炎热时,一定要将宠物放在避免阳光暴晒和空气流通的地方。此外,犬猫主要是通过脚垫、呼吸、皮脂腺和鼻子来散热,所以不要在炎热的时候随意给猫狗剃毛。皮毛不仅可以保护皮肤,更能调节温度和情绪。

  专家还表示,在气温较高时,要限制和控制猫狗的外出和运动,一旦宠物感觉自身较热,会通过大量饮水来降温,所以要随时备好充足和清洁的饮用水。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